top of page

本週評論:忙亂中心靈更新

  常有人認為理想的領袖必是忙於開會、埋首事工、不斷趕死線的工作狂;一位有效能的領袖就是信奉「多勞多得」的殷勤僕人,個人地位與成就皆是以其「有所為」作為衡量。

  無疑,領袖的辦事效能是重要的條件之一,嬴取跟隨者對其信任而賦予帶領的權柄。辦事不力的領袖,確是叫跟隨者無所適從,甚至拒絕追隨。然而,辦事妥當的領袖不要自以為快人一步、領先群眾,就能鞭策跟隨者追逐一個又一個不斷更新的異象。

  倘若我們認定領袖要「作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教會領袖就必須於忙亂節奏中騰出心靈的空間,從煩瑣的事工抽離出來與神相遇,方能有持久的服侍。

  筆者借用植堂學權威勞根博士 (Dr. Bob Logan) 的三個R作為領袖心靈更新的途徑 : 休息 (Rest)、反思 (Reflect) 與聚焦 (Refocus)。

1.休息 (Rest)

  教育工作者帕爾默 (Parker Palmer) 於 The Active Life 指出專業人士「行動式生活」的陰暗面,忙於以其專業技能回應外界的需求,卻忽略了「專業人士」 (professional),此字原指向「一位作出信心宣告的人」,是一位自承能力有限需要有超然的神介入內心才能成就工作。

  著名清教徒牧者巴克斯特 (Richard Baxter) 早年體弱多病,神學畢業後,於1641年至1660年在Kidderminster 擔任聖公會牧師。當地大約有2,000位成年人,大部分因著他的職事而悔改。他的著作《革新的牧師》(1656年初版),堪稱牧職的經典,他勤於家訪與講道,每年平均探訪800個家庭,勸勉會眾追求聖潔,增進對神的真正敬拜。這位典範牧師卻不是工作狂,他還著有《聖徒永恒的安息》(Saints of Lasting Rest),表達對屬天生活的嚮往。領袖若果不能「竭力進入那安息」(來四11),動靜有時,享受與神獨處,我們就難於為神成就更大與更深的工作 !

  筆者任職「教新」事奉,雖沒有安息年假,然而年假與補假等作出良好編排,也能有休息空間。教牧要於堂會推動「個人靜修」或「小組靜修」(不超過10位),每年定期安排靜修營;於是教牧也能於帶領中先行享受休息。靜修營基本是沒有節目,只有入營時一些提示與離營前各人簡短分享。

2.反思 (Reflect)

  領袖的休息不是為了個人的享樂或安舒,乃是為作工的神預留其塑造生命的空間。當我們可「安然睡覺」,心靈感受是「耶和華所親愛的」(詩一百廿七2);惟有我們學習停下來、止息、抽離,就能以信心仰望神在作工,心靈開始辨識神莫測之作為 !

  聖伯爾拿 (Bernard of Clairvaux) 於35年內建立了68間「熙督會」修道院,他並非避世隱士,既靜又動,他頗為介入當時公共事務。他曾寫下《勸思考書》,提醒他的門生優革紐三世(後任教宗) 不要忙亂於會務,要「留下時間給可憐的身體片刻休息」。聖伯爾拿對在位領袖明言 :「我勸你不要全部或全時屈服於辦事,要分出你的心和部分時間來安靜思考」,真正的敬虔「乃是留來時間來思考」。「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詩四十六10),按聖伯爾拿的理解,這方為「思考的主要目的」。

  領袖沒有空間休息,沒有時間思考,貿然行動,只會帶來鹵莽與錯失。當教牧感到需要休息時,往往處於心靈耗盡或體力不支的困境;畢德生牧師 (Eugene Peterson) 指引我們要操練生活與職事的節奏 : 工作有時、休息有時、相交有時、獨處有時。惟有我們學好於「行動」(Action) 與「默觀」(Contemplation) 之間取得平衡,兩方面一起成長,才能保持頭腦清醒,洞察事物,慎謀能斷,作對的事。

3.聚焦 (Refocus)

  經過休息與反思,領袖對本身的「所在」(being) 與「所作」(doing) 有更全面與深入的了解,他/她更敏銳主的召命與職事。史域博士 (Dr. Leonard Sweet) 來港主領教牧聚會時,指出領袖要學習聖經原則「聆聽異象」,卻不是「觀看異象」,兩者是有分別 !

  人的眼目容易自欺欺人,「聆聽異象」則意味我們虛心受教、樂意聆聽「微小的聲音」(王上十九12)。領袖看見雄心萬丈的「異象」(或遠象) 甚多,然而能夠貫徹始終「異象」的卻寥寥可數,有些事工予人感覺「雷聲大、雨點少」,更有些後繼不支而「爛尾」。

  任何人可宣稱有從上帝而來的「異象」,本著「創業精神」開拓新堂會或事工,然後事工能否持續而有果效,則有待年日作判斷。領袖要重新聚焦,才能專一做好,有清晰的異象與使命。Terry Walling建議領袖思考以下問題,使其事工能夠明確「聚焦」:

我們的堂會或組織為何存在 ? (聖經旨意) 神過往怎樣在我們當中作工 ? (事工里程) 神呼召我們要得著哪些人 ? (事工焦點) 神已塑造我們成為哪類人 ? (核心價值) 神將要引導我們走往何方 ? (異象) 哪個模式可以達成異象 ? (事工模式) 我們怎樣成就異象 ? (目標) 未來數年的事工計劃是甚麽 ? (事工計劃)

總結

  外人看領袖是「能者多勞」,不停地追趕著一個又一個新目標;然而屬靈領袖卻懂得從忙亂中略作休息,又能抽離事工作出反思,並能重新聚焦於神要透過個人成就的生命與事工。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