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週評論:成功神學與本港教會

  不少華人教會骨子裡最喜愛的必是「成功神學」,口裡當然說另一套。教牧與長執忙於追逐是最新最成功的堂會發展模式。倘若有機構主辦「堂會失敗」研討會,可能參與的不多。

  康希牧師 :「各位看看,只要傳揚成功神學的教會都很成功 …」,似乎傳揚「成功神學」的堂會都能「高朋滿座」,難怪「成功福音」一向大受歡迎,因為它閃閃發光。當面對艱難時勢、物質缺乏和毫無希望時,如果有教會領袖說靠著信心就能得著成功與幸福,誰能無動於衷 ?

  「成功神學」確是吸引人,因為有可見業績,人只要相信與擁抱這種福音就能享受具體的成果。人人羨慕做「屬靈亞伯拉罕」,信心之父,享有從神而來屬靈與物質的祝福 :得揀選、得名份、得神人立約關係、得子女、得土地等。國際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總幹事波丹尼(Daniel Bourdanné) 於開普敦2010會前發表〈成功神學:發光的不都是金子〉,供與會者參考,筆者以此文作參考,整理如下。

1.人性過度樂觀

  「成功神學」看人有像上帝一樣靈性,認為基督徒可以像神一樣,叫事情發生。人如同神,以信心宣告,就必得著。

  「成功神學」從不正視人性的陰暗面,這類教師如蕭律柏 (Robert Schuller)強調做強者,要有「可能」思想;約爾歐斯汀(Joel Osteen) 講的是「活出美好」與「活出全新的你」等。

2.神可以被操控

  「成功神學」理解三一神只會賜福,應許賜予信徒健康與財富,只有好處,而疾病、貧窮則是咒詛,不包括於神救恩以內。神基本是有求必應,你得不著是缺乏信心或用錯方法(沒有按照教師明確指示來做)。「成功神學」看疾病、痛苦與災難是來自撒旦的攻擊,不是出於上帝。上帝就淪為受人操縱的神明,為要滿足人各項需要。

3.信心成為技能

  「成功神學」所講的「信心」,「是一種我們使用時就會自動生效的方程式」(Daniel Bourdanné)。 只要信徒運用「信心之律」,就能凡事亨通。「不論你與基督的關係如何,運用『信心之律』你就會得到想要的結果。任何人可以填入任何東西,包括健康,新工作,新房子,新車,所有你想要的」(Daniel Bourdanné)。

  「成功神學」把信心看作「樂觀主義」、「理想主義」、「積極思考」、「可能想像」。信心第一緊要的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積極與毅力就會變成了一股屬靈力量。只要人擁有信心,人就可以控制所有屬靈定律及周遭世界。

  聖經所講「信心」,是一種信任關係,不是一方操控另一方的交易。「信心」是接受神主動賜予的恩典,信心是首先來自上帝的恩典,信心是信徒順服回應上帝所採取的態度。

4.偏差的教會觀

  「成功神學」通常否定「聖徒相通」,不信教會的「一體、聖潔、大公、與道統」(one, holy, catholic & apostolic)。「成功神學」看其堂會,只此一家,於是會由堂會發展與衍生多個不同事工,如訓練學院、出版社、差會、社會服務與外展事工等。

  「成功神學」根本沒有國度觀,看我的堂會等於整體教會,於是自辦一切,不鼓勵與不容許會眾對外有太多參與。這些堂會,不會或甚少與其它堂會合作,它看本身已能提供所有服務了。

  信奉「成功神學」的堂會,甚至認為「為了領人歸主,任何手段可以使用」,以神聖目的來合理化其不正當的手段。

結語

  「成功神學」成為了領袖濫權的溫床,這方面筆者於「辨識成功神學與濫權領導」公開講座(12月13日) 會作更詳盡的討論。當更多教牧與信徒有洞察的辨識,就能避免堂會不斷陷入傷害與醜聞當中 !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