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週評論:帶著情緒去事奉


近期有機構同工分享營會內容的節錄,由於語焉不詳而引發小風波。筆者理解事件可能因文字表達抽離了現場整段講話而產生誤解,有關團體也作了適切的澄清;這次事故也好叫我們再思情緒與事奉之間關係。

一向以來,華人教會的屬靈傳統是以「否定情緒」、「漠視情緒」來高舉委身事奉,甚至簡化現象為「你事奉裡出現負面情緒,原因在於你委身未夠,未能完全擺上。」這類耳熟能詳的屬靈教導,可作為萬能匙;凡事奉者有任何靈性或心理問題,皆可訴諸委身不足,只要更多委身,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筆者有段年日相信此套「委身克服情緒論」,也向會眾教導此套非人性化的事奉觀。由於筆者「壓抑情緒」(把負面情緒從意識中除去)、「否認情緒」(採取不承認負面情緒,以減輕其帶來的威脅)等,長期以思考來代替體驗,以理論分析來作行的判斷,儘可能不牽涉情感的依附,於是我成為「情緒殘障」或「情緒僵化」的牧者。當我過度運用防衛機制來作自我保護,結果使我無法經驗自我的真正情緒,並能疏導情緒,便形成了僵化而沒有彈性的行為反應。筆者相信這類「情緒殘障」,史卡吉羅(Peter Scazzero)於《建立高EQ的教會》(The Emotionally Healthy Church) 稱為「情緒不全」(emotionally unhealthy) 的教牧、長執與信徒,比比皆是。

正因為是一種複雜的心理歷程,因人而異,具相當的個別性與主觀性;教牧或機構同工教導或處理有關情緒與事奉課題,不要一刀切或簡化,甚至低眨情緒的正面功能。我們教導初出來事奉的、青年事奉信徒不要任由「情緒主導服侍」,以致有「情緒化」的表現,如於聚會前表示心情欠佳而甩掉事奉、或事工做得一半突然宣佈「無癮」而中止。不成熟的事奉者會因為鬧情緒而影響服侍,教會領袖要引導這些信徒能處理情緒,負責任地繼續事奉。偏差或不當的做法,就是事奉者矯枉過正,誤以為問題在於情緒;於是「情緒」成為危害教牧與信徒事奉的主因。

心理學告之我們,情緒是我們自然的反應狀態;情緒本身並無好壞之分,只是傳遞一種訊息,使我們從而應對外在情境的挑戰。當我們同心事奉時,我感受喜悅、自信、滿足、關懷;當我遇上一位針鋒相對的同工時,我則感到憂鬱、挫折、怨恨、失望、忿怒。我確是帶著情緒去事奉,真正有問題的不是情緒本身,而是事奉者有不適當的情緒表達,如於開會期間,情緒崩潰,一發不可收拾;或轉臉之快,由喜洋洋變為「嬲嬲豬」,令其他人莫解 !

因此,事奉者要正確解讀與認知個人情緒來得重要,並非怪罪於情緒。為何我做這項事工做得很開心 ? 為何我做那項事工卻很沮喪 ? 為何我與這群人同工,感受很正面 ? 與哪群同工卻心有千千結 ?

事奉者需要適當察覺個人事奉場景中,有哪些刺激會引發情緒而有不同的反應,從而做出解釋和判斷。為何我於這個群體分享或講道很自如自在 ? 為何我於陌生人中分享或講道,會好緊張 ? 正因為情緒不會無緣無故產生,必有其引發的內在或外在刺激;情緒發揮的正面作用,正如身體一樣,反映事奉者當下的真實情況。當負面情緒出現,可能告訴事奉者正陷於「耗盡」(burnout) 的界線,需要不是做更多,乃是休息好,再事奉。

當事奉者透露心情很差時,正確的對策不一定是對方委身不足,有可能是對方所作事工與性格及恩賜不合,於是事奉者會用多了力度來做這些事工,於是焦慮不安會上升。如筆者有時培訓時,採用普通話(國語、華語)表達,完了一日或數日後便身心疲憊。相反,我用廣東話則不覺這樣費力。同一樣訓練,使用不同語言會影響情緒與身體;當我越擔心做得不好時,我便會加倍用力,後果可能適得其反 !

事奉者要辨識情緒,了解情緒會隨著個人身心靈發展與事奉經驗,以及認知而不斷改變。事奉者要誠實面對個人情緒,也認知其事奉對受眾引發情緒,甚至是負面情緒。保羅於〈哥林多後書〉充分表露情緒,他形容個人「先前心裏難過痛苦,多多地流淚」(二4),寫了一封不客氣的信要信徒「有幾分憂愁」(二5)。接著,保羅分享「沒有遇見兄弟提多,我心裏不安,便辭別那裏的人往馬其頓去了。」(二13)。稍後,保羅承認「外有爭戰,內有懼怕」(七5);保羅向信徒表達「為你們起的憤恨」(十一2)。如用現今正向思考看,保羅的事奉確是負面兼情緒化,他的事奉甚有問題,不宜繼續服侍 ?

相反,保羅展示真實的事奉,是有血有肉,是帶著情緒。展示脆弱正是基督門徒的服侍,不怕別人看見我真實的情緒反應。事奉者的喜怒哀樂,會見諸於身體表情;事奉者能放下自我防衛,與個人情緒共舞,接受自己的情緒,並能於適當的時機表達情緒。

現今教會最可怕不是情緒問題,乃是位高權重的教會領袖,個個深藏不露,你根本看不透對方真正情緒;表面說毫不在意,內心卻斤斤計較。負面情緒不是問題,問題是情緒與靈性分割,事奉者漠視與壓抑情緒,帶來「膠化式」事奉。我有時講道,自然會流淚;我對不公義事情,內心有忿怒。感謝神,我能感知情緒,我是帶著情緒去事奉 !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