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週評論:特首選舉的祈禱操練

引言

  3月26日本港選舉特首之投票日子,極大多數港人 (包括筆者在內) 被剝奪投票權,但這不表示我們可以漠不關心。作為基督徒,我們為行政長官選舉代禱,也是合情合理之事。

  選舉特首投票日值逢教會節期之預苦期(Lent,四旬期、大齋期),正是基督徒省察內心,認罪悔改的時刻。〈詩篇〉確是最合適的個人與群體祈禱指引,上主從不指導信徒禱告只劃一樣板為掌權者頌禱祈福。祈禱的語言有靜默、哀嘆、氣忿與信靠等,這些不同的禱言正適用於我們於不同場景的體會與感受。

1. 靜默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詩六十二1)

  來到上主面前,我們默然不語,承認不知道怎樣為特首選舉代禱。我們真不知求「中央屬意」選出,或求「享高民望」能反敗為勝 ? 求胡官退選,或求習大人另有所選 ?

  我們承認紛擾的政事中,人不斷爭鬧不休、「圖謀虛妄」(詩二1),作甚多利益計算,求主引導我們的祈求非淪為對權貴的歌功頌德,寧可選擇「沉默有時」(傳三7)。「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庇護所,我必不動搖。」(詩六十二5-6)

2. 哀嘆

「耶和華啊,惡人誇勝要到幾時呢 ? 要到幾時呢 ?」(詩九十四3)

  我們以為等到2017年,港人終於循序漸進地一人一票選特首,誰知我們仍要無

奈地等下去。即或是1,200人的小圈子選舉,我們從媒體報道得悉,不斷有人指指點點,企圖操控選委的投票意向,令這場公平公正的選舉,蒙上陰影。我們要哀嘆回歸20年以來,港人的核心價值不斷「被淘空」,西環干政已明目張膽。我們哀嘆地產霸權與既得利益者只為個人與集團利益,沒有獨立意志,不顧民意,只會奉迎討好。「耶和華啊,你是伸冤的神;伸冤的神啊,求你發出光來 ! 審判世界的主啊,求你挺身而立,使驕傲的人受應得的報應 !」(詩九十四1-2)

3. 氣忿

「耶和華啊,求你在怒中起來,挺身而立,抵擋我敵人的烈怒 ! 求你為我興起 ! 你已經發令施行審判。」(詩七6)

  有些基督徒不能接受忿怒也是向神禱告的語言。當港人感受選舉特首過程中種種不義的行徑,目睹某些政治人物竟可這樣埋沒良知、歪曲事實;我們有權表露忿怒,忿怒源於我們對「公義」的渴求。Andrew Lester於 The Angry Christian 指明上主對不公不義之事,也有忿忿不平,正因這些不法不義之事基本違反了衪的價值,因此神展示忿怒。「因為上主關愛受造生命,神為著受害者、貧窮者與受欺壓者感到忿怒。神表露忿怒,就是為這些受壓制的出頭伸張。」(159頁)

  求主導引我們有的是「盼望的忿怒」(anger of hope),而非「絕望的忿怒」(anger of despair)。後者是不發出任何聲音,沒有人予以尊重,於是哀求者感到沒有出路,一切是無望的;而前者則發出哀鳴申訴,對別人的痛苦與苦難,也有共鳴的聲音,確信上主垂聽無辜人的呼求,衪仍是那一位在黑暗中可予信靠的神。「願萬民聚集環繞你 ! 願你居高位統治他們 ! 耶和華向萬民施行審判;耶和華啊,求你按我的公義和我心中的純正判斷我。」(詩七7-8)

4. 信靠

「你當安心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詩卅十七7)

  香港的政治悲哀是得著中央信任的領導人,卻是遠離群眾、失信於民的司長。無論誰人當選,我們信靠的不是「好打得」或「好聽話」的領袖,乃是神本身。「我們不論在任何社會政治環境下,都應以聖經為我們信仰、生活、及事奉的最高準則。在社會動盪期間,我們必然會受到衝擊、誘惑、甚至會經歷軟弱。因此,我們認定在任何情況中,務要忠於基督,不應因環境的改變而妥協,為遷就策略而犧牲聖經真理的原則,而應靠主大能堅守我們與主所立的約,絕對服從祂的命令,在危機中見證主,榮耀祂的名。」(《信念書》第二點)

  正是此際信心危機當中,我們知悉當選的特首,面向中央多於面向港人,我們不奢望也不期望,只求「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詩卅十七10),「但謙卑的人必承受土地,以豐盛的平安為樂」(詩卅十七11)。

結語

  以上四種祈禱語言,適合我們於預苦期間作個人靈性操練。人向神祈禱,其實是人在安靜中與上主相遇,聆聽祂的聲音,去除對政治領袖的迷思,了解人性的虛假,從而祈求與要求掌權者能信守承諾,履行公義與仁愛的管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