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週評論:辨識成功神學

  教會改革運動至今五百年,華人教會享受先聖先賢推倒了公教會(天主教)的權力管治,另一方面又各佔不同位置,同樣玩弄著權力遊戲。我們極需要「一生悔改」(《九十五條論綱》第1條),就是對付與摒棄「成功神學」,因為不少華人教會領袖與信徒骨子裡最喜愛的乃是「成功神學」。

  無論香港、台灣或北美,似乎能站台言說的,都是「成功神學」的代言人,筆者未見有任何機構或神學院敢於主辦「堂會或機構失敗經驗」交流會,邀請失敗者分享其失敗故事,我們從而在當中有所學習。回顧聖經與歷史,聖經不會刪除摩西的忿怒、大衛的姦淫、彼得的魯莽等;同樣德國教會紀念馬丁路德,也不會把堂會內有關路德侮辱猶太人的圖畫除掉,反以此來提醒我們不要重蹈覆轍。

  「成功神學」確實吸引人,因為有明顯可見的亮麗業績,人只要相信與擁抱這種「幸福音」就似乎能享受預期的成果。人人羨慕要做「屬靈亞伯拉罕」,信心之父,能享有從神而來雙重祝福 : 屬靈與物質。國際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總幹事波丹尼(Daniel Bourdanné) 於第三屆洛桑大會前發表〈成功神學:發光的不都是金子〉,供與會者參考,筆者參考此文,整理以下辨識成功神學的五個偏差。

1. 對人性過度樂觀

  「成功神學」把人看得過高,認為基督徒可以像神一樣,能叫事情發生。人如同創造主,我們只要以信心宣告,就能無變為有,祈求就必得著。

  「成功神學」從不正視人性的陰暗面,這類教師如蕭律柏 (Robert Schuller)強調人要做強者,要有「可能」思想。另一位「成功神學」代言人約爾歐斯汀(Joel Osteen) 強調「活出美好」與「活出全新的你」等。他於一篇講道,認為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之成為啞巴(路一20-22),乃在於他會說負面的言論,影響神的計劃。「正向心理學」就成為如同聖經的權威,負面思想就等同靈性有問題,自助技巧就取代了認罪悔改。

2. 看神可以被操控

  「成功神學」理解三一神只會賜福,應許賜予信徒健康與財富,只有好處,而疾病、貧窮則是咒詛,不包括於神救恩以內。神基本是有求必應,人得不著是因為缺乏信心或用錯方法(沒有按照教師明確指示來做)。「成功神學」看疾病、痛苦與災難皆來自撒旦的攻擊,不是出於上帝的管教。上帝於這些人心目中,淪為受人操縱的神明,神對我們最大的效用是為了滿足我們的各項需要。

3. 把信心等同技能

  「成功神學」同樣會講「信心」,但其宣講與教導的信心是「自信心」(self-confidence),與聖經「真信心」本質相異。Daniel Bourdanné理解「成功神學」的「偽信心」是一種我們「使用時就會自動生效的方程式」。

  信徒只要運用他們「信心之律」,就能凡事亨通。「不論你與基督的關係如何,運用『信心之律』你就會得到想要的結果。任何人可以填入任何東西,包括健康,新工作,新房子,新車,所有你想要的」(Daniel Bourdanné)。

  「成功神學」把信心理解為「樂觀主義」、「理想主義」、「積極思考」、「可能想像」等。信心第一緊要的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積極與毅力,就會形成一股屬靈力量,能成就任何事情。人只要擁有信心,就可以控制所有屬靈定律,甚至掌控物質世界,達成財富的轉移。

  「自信心」不是「真信心」,聖經講論「信心」,基本是一種信任關係,不是操控對方的交易。「成功神學」售賣的是「信心致富」、「快樂做老闆」、「成功育兒法」等,人只要找對了方法與技能,就能保證得到預期會有的回報。

4. 對「聖徒相通」否定

  「成功神學」通常否定「聖徒相通」,不信教會的「一體、聖潔、大公、與道統」(one, holy, catholic & apostolic)。「成功神學」領袖看其經營的堂會或機構,只此一家,就是教會的全部。他們根本沒有「國度觀」,看我的堂會等於整體教會,於是自辦一切聚會與事工,不鼓勵,甚至不容許會眾參與圈外的活動。

  「成功神學」領袖難於與人合作,即或合作,也是由我們來幕後操控;我們自辦的神學教育、差傳或其它事工,才是最正統與最有價值的。其他人的事工要配合他,合他為一才是正確。這些「成功神學」領袖看其經營的堂會或機構,彷彿是唯一的教會;「聖徒相通」根本不存在「一將功成萬骨枯」的領袖心內 !

5. 不承犯錯與問責

  信奉「成功神學」的堂會與機構,接受採用「為了福音、不擇手段」,只要目的正確,任何手段都可以做。「成功神學」領袖犯錯之後,常裝作若無其事,好像事件不曾發生,與個人沒有任何關係。這些體面的成功領袖,擅長「卸膊」(推卸責任),出事是別人錯失,卻沒有反省沉默或不出聲就成了幫兇,沒有阻止罪惡的擴展。太多教牧對「成功神學」的沉默,同樣助長這些領袖繼續禍害整個教會。

結語

  昔日公教「好大喜功」的擴建,因財政困難而透過「贖罪劵」來牟利;今日「成功神學」變相地於華人教會內,成為主流追捧的偶像。教會要切實悔改與改革,需要更多教牧與信徒要有辨識能力,拒絕「成功神學」,就能避免堂會與機構不致被擄於巴比倫 !

(文章部分內容寫於2015年,現重新修訂。)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