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週評論:辨識堂會的層次

  馬牧繼備受好評的《堂會確是一間有限公司。》之後,把網絡發表文章重新整合為《不做堂會奴隸,成為基督身體》。只看書名,馬牧是否語不驚人死不休,故意低貶教牧為「廟祝」、甚至譏諷為「堂會奴隸」?

  無論網絡或印刷媒體,評論教會的文章甚多,有些文字確實吸引眼睛,內容多論盡或鬧爆堂會的不是。筆者肯定這些作者,也有貢獻,理解有若干教牧與信徒,或遭受建制堂會的傷害,或看不過眼教內的扭曲真理、違反公義,於是文字成為抒發感受的載體,引發其他有類似經驗者的共鳴。

  馬牧撰寫此書,並非指陳堂會種種醜態,挖苦一番,不關己事;相反他深愛教會,看重牧職,不甘堂會淪落為「一間有限公司」,不想教牧被期望與要求為提供專業宗教服務的「廟祝」。當馬牧語重心長提醒我們,要留心有限公司的組織結構會導致堂會文化變質,失掉了教會原是「一班被耶穌呼召出來的人,並組成耶穌基督的身體」。

  我們可從「辯證法」(dialectics)來辨識堂會的層次,馬牧明確說明堂會於現實操作確是一間有限公司,這項觀察與認知極為重要。我們並非離地式論述堂會應該怎樣。堂會既要合法地以《公司條例》而成立的「有限公司」、或《社團條例》註冊的「非屬法團的組織」等,教會領袖有責任要管理好堂會作為「慈善組織」的運作,透明度與問責性是當今管治文化不可少的質素。

  然而,教會領袖以為堂會實況就是如此,停留於「規範主導」的框架以內,堂會運作如同學校或非政府組織一般,遇上風暴或暴雨,學校或公司的應對方案是這樣,堂會也是照單全收。依法辦事就是組織的金科玉律,人人跟足程序做事,年日久了,官僚文化是自然不過之事情。

  「聖經/神學導向」是任何探討教會觀必要思考的層次,馬牧指引讀者從現實層面提升至聖經描述的理想景觀。「一間有限公司」非堂會的本體與主體,耶穌基督才是我們教會中人效忠的對象。倘若堂會失掉了「耶穌基督」因素,淪為成功企業的技術管理,肯定把「教會不成教會」,乃是華人教會的悲劇 !

  堂會的蛻變,就是由「確是一間有限公司」,提升至「不再是一間有限公司」;接著再參考馬牧整理「建立信徒群體七大基本要素」,堂會就能逐漸展現為「一個基督身體」的層次。真實堂會成長的歷程,從來不是直線型不斷上升,乃是浮動於不同層次之間螺旋形前進。

  成長始於我們理解的框架出現改變,承認堂會是有限公司,教牧如同奴隸或廟祝,不是甚麽離經叛道之事。惟有我們更換舊有思維模式,以更合聖經且確實可行的模式取代,堂會才能走出「一間有限公司」的自限,展現「一個基督身體」的榮美。

  盼願更多教牧與信徒,透過閱讀與討論此書,一起連於元首主基督,全民參與做祭司 !

(本文為馬保羅著《不做堂會奴隸,成為基督身體》一書序言。)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