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想像教會未來、注入更新動力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回轉歸向你,我們就得以回轉。求你更新我們的年日,像古時一樣。」(哀五:21,《和合本修訂版》)

  近兩年以來,因著香港教會對前景的不確定,筆者有更多機會獲邀到不同宗派及機構作分享,看到不少牧長為教會處於衰退低落及政治環境大變而擔憂,感到舉步維艱。


尋求更新


  香港教會隨著生命週期的發展,好些宗派、機構及堂會在現階段已是較有組織及體制化,經歷不同衝擊尚算是穩定,亦有不少護短及弄權等腐敗,為人詬病。相對而言,整體教會卻缺欠動能與勇氣創新,較多是採取老調重彈的做法,能否帶來變革與否涉及很多因素。事實,聽到不少是教牧同工間不和與宣講乏力、教會長執對堂內問題視而不見,失掉在處境中的辨識。

  筆者曾經於不同場合中分享,曾經被問:「教會改變了空間/形態例如變得似café,又能否令到教會人數增長呢?」沒錯,教會變革豈不是要人數增長嗎?要回答這個問題,可以既「是」又「不是」。教會需要是變革,或許首先要問,為什麼要變?向著什麼方向行出第一步?

  教會要進入更新,不是朝夕,乃是正視問題,注入活力與想像,才有可能。過去,不少堂會採用「自然教會發展」測試,以為做了測試,跟進兩三年,教會便自然而然有人數增長。出現這種誤解,一方面因為認識不足,另方面是香港教會急於求成的文化,忽略了驗證教會在知道問題之後,有否因應整體狀況對症下藥,明白重返健康之路是先於人數增長,這才是自然而然(all by itself)。若我們本末倒置,如以往一窩蜂急於尋求「成功」法則,未能辨識自身處境、悔改更新;香港教會只會沿地踏步,難以容讓更新運動的出現,這亦是新一代所「失望」,上一代的「不了解」?


再起運動


  誠然,筆者承認健全體制能幫助教會有穩定的發展,相輔相成的是運動力量。使教會不會失去更新的想像,「組織方面的穩定,對教會而言是必要的,問題是在此穩定狀況中,可能失去生命力。」(《教會生態學》,頁170)是的,我們需要思考怎樣從體制的「繁榮穩定」中,讓教會再起運動,凝聚變革的動能,不怕在實踐中的落差,承擔錯誤,敢於修正,才有可能創出新路。


  很明顯,當前香港教會不是要「大事」發展,乃是注入運動的力量,與體制化組織平衡前進,不各走極端。正如提摩太‧凱勒在《21世紀教會成長學》指出「運動如果拒絕採納某些組織架構的特徵 ─ 權威、傳統、信念的合一、品質管控 ─ 最後難免土崩瓦解、煙消雲散。但運動如果不抵擋『徹底體制化』這種無可避免的傾向,又終將喪失活力與成效。在運動中掌舵的領袖,任務就是要讓整艘船在這兩股危險的洋流中安然度過。」(頁610)


  近日,欣喜看到兩個名字幾近一樣的事工出現,一個是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HKACM)的Re:imagine Conference,另一個由Hypersonic Lab 及「流散者們」(Galut)的Reimagine Conference。雖然筆者對後者認識較多,但願兩個Conference各有發揮,為香港教會的未來引向新的想像。


結語


  祈求三一神,帥領香港教會再次燃起運動之火,迎向更新。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