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跌跌碰碰中成長的教會



執筆之際,我正在思考教會來年計劃。起初我嘗試用客觀的目光來檢視教會狀況,滿以為用「強弱機危 SWOT」的框架能幫助我客觀地、抽離地為教會把脈。但當稍為進深地檢視教會,我發現我不能抽離,駭然發現原來我與教會是連於一起的,是同喜同哀的感覺。然後,我的思緒由「教會檢視」轉為「牧職檢視」,思考自己在牧職生涯的「得」與「失」,「得」好像多,但原來「失」也不少,自己也受傷,更有遺憾。


話說回頭,談到教會檢視,回望近幾年教會情況,彷彿處於內外困迫的處境,堂會內有關係的張力、移民潮、同工離任等影響,外有社會環境急變。面對如斯處境確實談何容易,心中便不禁去問上帝:「祢要如何讓教會經歷『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一78)


敢於回顧檢視


我愛看昔日撰寫的屬靈札記,能重拾記憶,也回味曾嚐過的甜酸苦辣,也為自身及教會作出回顧及反省。誠然,個人生命及教會成長或許也有跌跌碰碰、高高低低,坦誠面對過往挫折和失敗,感覺的確未必好受,但可能也是我們成長的契機。也許屬靈成長的關鍵,是我們如何看生命的各種挫折與失敗。有人選擇迴避這些經歷,甚至未能接受曾遭遇挫折。楊錫鏘牧師說得好:「許多信徒害怕舊事重提,尤其不想面對過往的種種遺憾與經歷……我們也要重新檢視生命中的遺憾與經歷……看看它們會不會是神在我們身上的烙印,會不會是神給我們的備忘提示,其中又有沒有祂想我們一生謹記、不斷學習的功課。」(《召命:以生命回應神的召喚》頁49)


近日與教牧同道交流,聽見教會肢體有很多未療的傷、眾多未處理的包袱等,以致教會裹足不前。那刻我固然不能提供任何解決良方,只能聆聽安慰。不過,我卻認為堂會渴望更新改變,必先勇敢回望過去。最近我與教會執事一起閱讀《執事雜誌 》的一篇文章,名為〈擁抱你的過去,走向你的未來〉 (Own Your Past to Move Forward to Your Future)(Deacon Magazine 2020 Summer,p.34-36)。作者提供了四個途徑,讓教會領袖能帶領教會面對過去、展望將來,其中包括:1) 回顧慶祝上帝的故事 (Look Back to Celebrate God-stories);2) 回顧認罪 (Look Back to Confess Sin);3) 展望未來再做夢 (Look Forward and Dream Again);4) 展望未來並慶祝勝利 (Look Forward and Celebrate Wins)。這四個步驟簡潔清晰,或許能幫助教會察看神的恩典,看見教會的軟弱破口,發現上主的塑造和引領。


確信復活主的大能


誠然,教會正面對急遽轉變的世代及越來越複雜的環境,並且眼見世界的價值觀或制度等,未必等同於上帝天國的標準,甚至相距甚遠,或許令教會不能堅強起來。那麼我們該用甚麼的心態來回應這個動盪不安的年代?莫特曼 (Jürgen Moltmann) 認為復活的盼望會帶來新的世界觀:「不能只是盼望並期待復活的基督來臨中的掌權。這盼望和期待,要影響社會歷史中的生活、行動和受苦。因此,使命不僅意味着信仰和盼望的擴展,也意味着在歷史中改變生命……這是流離四散的時代,這是播下盼望、獻身和犧牲的種子的時代,因為這時代處於新的將來的境域中。」(《盼望神學:基督教終末論的基礎與意涵》頁337、346)。因此,縱然活在大時代的困難重重,但求主引導我們將眼目放在神的國,教導我們如何活出天國子民的樣式,我們在世界中努力播下基督盼望的種子。


不妄自菲薄、卻活出真我


面對各樣挑戰,保羅向年輕提摩太作出勉勵:「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2)。上主透過經文向我這位不太年輕的牧者說話,在自身或教會的眾多限制之中,甚至各種批評之下,需要遠離妄自菲薄,接納自身和教會的限制,更要盡力發揮上帝給予的恩賜和能力。同時,也要學習謙卑自守「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 在大時代,察看主給各教會的份,努力活出召命,竭力作主僕人。


願主恩待在挑戰中的眾教會,敢於回顧,懷着信心前行,忠心為主作見證。



作者為深恩浸信會署理堂主任

(此文原刊於第86期《使命與領導》,2023年10-12月)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