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過往聚會 \ 課程

「自然教會發展」訓練 I

  「自然教會發展」(Natural Church Development) 發展至今,仍是全球各地堂會公認可靠的教會健康診斷工具,是次訓練採用NCD問卷,並結合NCD Insights 幫助教牧同工了解與掌握
健康堂會基本價值,從而預備堂會透過現況質素檢視,帶來變革與提升。


日期:2020年11月12日(周四)
時間:9:30am - 5:00pm 
地點:「教新」教牧中心
  
(九龍長沙灣青山道260-266號永隆大廈2樓A座)
  【港鐵長沙灣站C1出口】

 

「後繼有人」領袖培訓計劃(第六屆) (額滿)

主辦:香港教會更新運動

贊助:世界傳道會/那打素基金資助

 

  根據 2019 香港教會普查結果,有 307 間堂會表示其堂主任已有退 休計劃,另沒有堂主任的堂會有 148 間,合共佔全港堂會總數的 34.9%;預 期有關數字必會加增。尋找合適的接班人是 堂會或機構未來的挑戰,必須及早準備, 而未來領導所需要的思考與技能,也與現 今有所不同。有見及此,「教新」重新設 計與推動一項針對未來需要的領袖培訓計 劃,幫助堂會與機構有更多合適的接班人。

 

第六屆:2020年9月至11月
 

地點: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教牧中心」或Zoom網上參與  (視乎疫情而定)

   (九龍長沙灣青山道260-266號永隆大廈2樓A座) 【港鐵長沙灣站C1出口】地圖


對象:堂會教牧及機構同工
   (每屆每間堂會/機構只限一位;50歲或以下優先考慮)

人數:每屆限12位(額滿即止)

 

金齡信徒再上路(第六屆)---「退休規劃」導師培訓課程 (額滿)

  此計劃乃為堂會培訓導師,學員完成訓練後,可於堂內開設課程,教導信徒。從身心社靈方面關心「金齡」信徒的需要,幫助他們適應退休生活,學習新知、培養興趣、增廣見聞,並能貢獻餘生,榮耀上主。

 

日期:2020年10月15日(周四)

時間:9:30am – 5:00pm

地點:基督福音堂

    (九龍長沙灣青山道156-162號永基商業大廈三樓

   【港鐵長沙灣站A3出口】


對象:只限堂會任職的教牧同工、長執與信徒領袖(每屆每間堂會限三位)

「疫中同行」教牧領袖交流會

合辦單位:施達基金會,宣道出版社,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維護家庭基金,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工業福音團契,新福事工協會,香港神託會,城市睦福團契及明光社

 

日期: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時間:下午3時正
地點:在線上以 Zoom舉行

「2019香港教會普查」發布會 (額滿)

  每五年一屆的「2019香港教會普查研究」剛完成,回卷率達80.4%,反映本港堂會的實況:崇拜人數與堂會增減 ? 青少年流失?植堂與宣教策略轉變?人力與經濟資源 ? 牧養關注等 ?

 

  我們將於聚會中發布今屆普查的重要數據,為神學院、機構與堂會同工提供本港教會的整體面貌,在多變不確定的時代中,評估現況,思考香港教會未來的發展路向。


主辦:香港教會更新運動
贊助:世界傳道會/那打素基金
場地贊助:牛頭角浸信會
 

日期:2020年5月26日 (週二)

時間:3:00 pm – 5:00 pm

地點:牛頭角浸信會
  (九龍牛頭角牛頭角道3號得寶花園地下)  

「疫情下默頌詩篇」網上研經工作坊 (額滿)

主辦:香港教會更新運動

贊助:世界傳道會/那打素基金

 

  大疫之下,我們在調適中難免有焦慮與不安。詩篇的體裁豐富(有讚美、感恩、智慧、哀歌等);詩人在那個起落人生中經驗了真實的信仰,頌讚神。是次研經工作坊由本會特約同工帶領,幫助我們從默頌中研習,了解其內裡含意與應用。

 

日期:2020年4月22日及29日及5月6日及13日(周三),共四課

時間:10:30am – 12:00pm

地點:Zoom網上收看及研習(需要預先下載Zoom軟件至手機或電腦才能參與)

疫境靈思 -- 休息與工作(一)

休息與工作(一)

余慧根牧師

 

  最近(2004年)從新聞聽到一項國際調查,發現香港人每週的平均工作時間比歐美多百份之二十。與此同時,專家說超時工作,不但不能增加生產率,更往往適得其反,令僱主和僱員都得不到好處。歐洲好些國家,近年正式的工作時間已減至四天,令幾乎一週七天工作的香港人看作是天方夜譚的了。

疫境靈思 -- 安靜默想十步

安靜默想十步

余慧根牧師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詩62:1)

 

  1. 找個地方,安頓下來,使身體放鬆、舒暢。讓大自然的景色引領你鬆弛下來。
     

  2. 合上眼睛,塞住耳朵,用手遮著眼睛,忘記週圍的聲音,試聽聽自己的一呼一吸。

疫境靈思 -- 凡事謝恩

凡事謝恩

余慧根牧師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當亞力山大大帝逝世前,他吩咐人在他死後,把他的雙手從棺木中伸出來,表示他生前雖曾征服和擁有整個世界,但死後卻兩手空空,一無所有。

「疫境下的家庭牧養」網上工作坊

主辦:香港教會更新運動
贊助:世界傳道會/那打素基金資助

                    

 

疫境之下,當教會的實體聚會要暫停的時候,怎樣支援父母,幫助他們透過家庭聚會,適切牧養子女,兩位講員分別從父母角色及聚會內容等安排,作出分享。

日期:2020年3月18日(周三)
時間:10:30am – 12:00pm
地點:Zoom網上收看及交流

  (需要預先下載 Zoom 軟件至手機或電腦,才能參與。) 


對象:「後繼有人」歷屆學員、教牧、兒童工作者及基督徒父母

疫境靈思 -- 歇一歇!

歇一歇!

余慧根牧師

 

  「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可6:31)

 

  十二門徒完成了短宣的事奉後,帶著疲乏的身心,都聚集到耶穌那裏,要將一切所作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祂。當時,他們仍非常忙碌,甚至連吃飯也沒有功夫,因來往的人很多。

疫境靈思 -- 與主關聯

與主關聯

余慧根牧師

 

  主耶穌對門徒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約15:1-4)

 

  葡萄樹是由許多枝子所組成的,我們很難分得開那是樹、那是枝,枝子眾多,各有不同,但組成的樹,只有一棵,是所有枝子的整體。枝子與葡萄樹、枝子與枝子,彼此不可分割,也不能分開。

 

「後繼有人」領袖培訓計劃(第五屆) (額滿)

主辦:香港教會更新運動

贊助:世界傳道會/那打素基金資助

 

  根據2014香港教會普查結果,即將退休的堂主任佔整體堂會8.8%,沒有堂主任的堂會佔13.1%,合共21.9%;預期有關數字必會加增。尋找合適的接班人是堂會或機構未來的挑戰,必須及早準備,而未來領導所需要的思考與技能,也與現今有所不同。有見及此,「教新」重新設計與推動一項針對未來需要的領袖培訓計劃,幫助堂會與機構有更多合適的接班人。

 

第五屆:2020年4月至7月
 

地點: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教牧中心」Zoom 網上參與

   (九龍長沙灣青山道260-266號永隆大廈2樓A座) 【港鐵長沙灣站C1出口】地圖

對象:堂會教牧及機構同工
   (每屆每間堂會/機構只限一位;50歲或以下優先考慮)

人數:每屆限12位(額滿即止)

 

「疫潮下的教與學」網上交流會(額滿)

主辦:香港教會更新運動
贊助:世界傳道會/那打素基金資助

                    

 

  疫潮來勢洶洶,難免影響教會實體聚會及主日學的運作,怎樣掌握搜集不同資訊的門路,應用Zoom的功能,達致牧養上的教學相長,培育自學自養的文化。

 

日期:2020年3月11日(周三)
時間:10:30am-12:00pm
地點:
網上使用 Zoom 收看及交流
對象:「後繼有人」歷屆學員、教牧、機構同工及信徒領袖

 

疫境靈思 --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

余慧根牧師

 

  「靜」,是現代人失去了的藝術,是香港人被剝奪了的權利,是許多基督徒失落了的操練。

 

   活在香港,我們從小就習慣了不安靜。擠逼的居住環境,發達的傳媒,加上普及的工具,從早到晚,人聲、車聲、鬧市聲、歌聲、廣告聲、風聲、雨聲、笑聲、哭聲、怨聲、罵聲……. 把我們團團的包圍著,久而久之,我們習慣了,也麻木了;叫我們不再曉得「靜」為何物,也無從享受靜默、靜聽和靜思的好處。

 

疫境靈思 -- 主啊,我當作甚麼?

主啊,我當作甚麼?

余慧根牧師

 

  身為基督徒,我們有否想過我們的生命有何意義?我在世上生存的目標和週圍的人究竟有何不同?今年(2007年)是馬禮遜來華200周年記念,當我們想到馬禮遜遠渡重洋,雖面對諸般重大的困難,但他專心一意,把一生完全奉獻於中國的宣教事業上,究竟背後的原因和動力是甚麼呢?在事工上,我們難與馬禮遜相比,但在尋求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上,我們每一個信徒應當和他沒有分別。

 

疫境靈思 -- 學習親密

學習親密

余慧根牧師

 

  你有沒有想過甚麼叫「親密」?大家擠在地鐵的車廂內,那是擠逼;但倘若當時你和所愛的人同行,那就可能變成一個親密的時刻了。

 

疫境靈思 -- 聽心說話!

聽心說話!

余慧根牧師

 

  20多年前,剛在美國完成安息年進修回港後,有機會參加一個為事奉同工舉行的輔導退修營,其中最大得著,至今仍深深影響我的,就是其中一位同工所說的:「慧根,你要聽你的心說話。」

 

疫境靈思 -- 常常喜樂

常常喜樂

余慧根牧師

 

  走在街上,在地鐵車廂內,或是在巴士上,眼看週遭的人,多是倦容,面帶笑容的絕少。香港人雖然在經濟方面著著領先,但有調查發表,在東南亞各地區中,香港人快樂的程度,相對上得分是屬於最低的。

 

疫境靈思 -- 得享安息!

得享安息!

余慧根牧師

 

絕不休閒!

 

  曾經有教牧同工會邀請我分享「教牧的休閒生活」的專題。接到這題目後,起初我以為是和同工們分享一些生活情趣或有益教牧身心的活動;但多想一會,就覺得同工所需要的,遠過於此。

 

疫境靈思 -- 神臨在

神臨在

余慧根牧師

 

  每次當我和弟兄姐妹學習靜修時, 首先我請各人坐好,慢慢深呼吸十次,同時把雙手手掌輕輕合起來,在心中準備好了時,就輕輕地先把右手手掌慢慢打開,同時心中輕輕地說:「過去,再見!」再過一息間,心中預備好了,同樣輕輕地把左手手掌慢慢打開,同時在心中說:「未來,請慢!」然後繼續靜候主前。操練「活在此刻」,放下一切,來到神面前。我們在神面前可以作甚麼呢?最重要的,不是作甚麼,乃是在祂面前,先找到自己,然後在祂面前默然等候。等候祂的來臨,等候祂向我們說話。正如詩人所分享的,「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詩62:1、5)

 

疫境靈思 -- 山上的故事

山上的故事

余慧根牧師

 

  感謝神,讓我在「教新」事奉十年後(1998年),有機會稍退下來,再次參加在瑞士由白基瀚博士(Dr. Hans Burki)主領的生命重整營。
 

  這次共有24位同工參加,來自8個國家,香港、菲律賓和印度各有五名,日本、美國,巴西和安哥拉各兩名,一位來自南非。除我之外,這次來自香港的,還有張修齊博士及李金漢博士兩對夫婦。

 

疫境靈思 -- 「歸心上行」禱文

「歸心上行」禱文

余慧根牧師

 

 

生命的主

 

  能活到今天,全是祢的恩典!但回想在成長的過程中,在香港長大的我,從小就面對連串的考驗,闖完一關又一關。甚至,有時連想一想的時間、歇一歇的空間也沒有。對我而言,生命常是個謎,生活總是個重擔!

 

疫境靈思 -- 尋找閒暇

尋找閒暇

余慧根牧師

 

   我曾經接受《時代論壇》的訪問,分享有關「閒心、閒情、閒想──都市信徒對閒暇的尋覓」的一些反省及體驗。對我自己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其中提及「唯有停下來才有檢視、取捨的空間。我們常說重質不重量,量是講求不停去做,質卻需要靠停下來尋找。」

 

疫境靈思 -- 不住的禱告

不住的禱告

余慧根牧師
 


  甚麼是「不住的禱告」?我認為不住的禱告不會是24小時不停地開聲來禱告,若是這樣的話,無人能夠做到。但我們若把禱告看作是靈命的呼吸,就可以明白保羅的講法。一個康健的人是會自然地不住地呼吸的。一個呼吸有困難的人,生命會受到威脅。呼吸可以顯示一個人的生命狀態及健康程度;同樣地,禱告是信徒靈命是否健康的一個非常清楚的徵狀。

 

「疫情下的宣講與牧養」網上交流會

主辦:香港教會更新運動
贊助:世界傳道會/那打素基金資助



 

  一場疫情,帶來社會與教會陷於癱瘓。教會在人心恐慌與虛怯的境況下,怎樣宣講聖道,怎樣適切牧養,是我們面對的考驗。是次網上交流會,由兩位資深牧者分享並解答各位同工提問。

 

日期:2020年2月26日(周三)
時間:10:30am-12:30pm
地點:網上收看
及交流
對象:「後繼有人」歷屆學員、
教牧、機構同工及信徒領袖

 

疫境靈思 -- 回轉休息、安靜信靠

回轉休息、安靜信靠

余慧根牧師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新國際譯本》(NIV)的翻譯是 In repentance and rest is your salvation, in quietness and trust is your strength。我把它撮譯為「回轉休息,得享救恩;安靜信靠,必獲力量。」
 

  回轉 - 在《新國際譯本》(NIV)中是悔改,悔改就是心意的改變與更新。向神、基督及聖靈回轉;向自己、自己的內心、不論過去及現在的回轉;回到聖經,神的話語上。回轉是一個等候的過程,也是一個持續不斷的旅程,直到我們找著神和自已,同時也被找到了。

疫境靈思 -- 我走過「生命重整」的路…

我走過「生命重整」的路…

余慧根牧師
 

 

  回想在成長過程中,一向都偏重表現和成就;從小就面對連串考試,闖完一關又一關,一波未完,一波又起。總沒有機會停下來整理,甚至想一想的空間也沒有。信主後的「忙」跟以前不同,但忙的方式沒有兩樣。回想起來,不少是為工作而工作,有多少留下真正影響的?生命遺留的痕跡乃是一片矇糊。

 

  中年以後,神為我安排多次重整自己的機會,特別是往瑞士山區,在白基翰博士的帶領下,從不同角度重新認識自己。我所學到的,不是一套完整的理論或方法,乃是生活的基本態度和操練,使我重新在神面前活得豐盛、活得有勁!

疫境靈思 -- 應當仰望神

應當仰望神

余慧根牧師
 

  近日來(本文寫於2003年5月),每聽到「沙士」中疫者的報道時,淚水不期然就灑下來,電視機的戰情雖有如電影製作的精采,但內心十分抗拒,叫人不願目睹。
 

  很難想像,此時此地的香港人,心中是沒有一點鬱結的。伊拉克戰爭、非典型肺炎疫症、經濟不景、歌星自殺等,再加上停學、停工、隔離、失業及加稅種種,一一都使已感到重壓的肩頭百上加斤,受創心靈的傷口再灑把鹽,令人更加難以忍受。

疫境靈思 -- 常在主愛裡

常在主愛裡

余慧根牧師
 

  信主以後,你和主耶穌的關係怎樣?

 

  在約翰福音15章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中,耶穌向門徒說明他們之間有著不可分割、親密和生命的關係。隨後又對他們說:「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約15:9)在此,耶穌直接指出,祂和屬祂的人的關係就是愛的關係。基督徒就是被耶穌愛上了的人。你知道耶穌愛你嗎?你有否繼續活在祂的愛裡?

疫境靈思 -- 運動與健康

運動與健康

余慧根牧師
 

身體檢查的提示

 

  感謝主,從去年底身體檢查報告,得知身體大致健康,十多年來的輕度高血壓和多年來偏高的膽固醇,藉著按時服藥,已受到適當的控制了。但前年發現偏高的血糖,這次又再過界了,此外,骨質也開始有點鬆化的現象。

 

  醫生特別提醒我,除了減少進食三成的澱粉質和糖分外,更要拒絕進食不健康的食物,繼續按時吃藥。然而,真正可以強身健體的不二方法,主要是靠運動。因此,今後除了要養成經常運動的習慣外,更要逐漸增加運動的強度,使心肺和身體各部的功能,以至整個身體,都維持在健康的水平。

疫境靈思 -- 放心、放好!

放心、放好!

余慧根牧師
 

  在理念上,我們可以分別以放鬆、放手、放心及放好四個環節去作安靜的操練,也可以分成「放鬆、放手」及「放心、放好」兩對的練習來操練。但在實際的體驗中,彼此有時界線明顯,但卻互相緊扣,有時更互相融和,甚至混為一體。


  正如上次所提到,一呼一吸是生命的節奏,生命的現象,也是生命的感覺;有主觀的體驗,同時也有客觀標準。一個人的生命質素,不論是身、心、靈的狀態,基本上從呼吸的情況,都可以反映出來。從神創造人的過程中,最後祂向人吹一口氣,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2:7)

疫境靈思 -- 放鬆、放手!

放鬆、放手!

 

  生活實在太緊張了!

  走在街上,人們總是匆匆忙忙的擦身而過;近距離時,剎那間看看對方的臉容,十個中差不多十個都是神色凝重地縐起眉頭,看像是身心肩負著重擔,蠻辛苦的樣子。偶而看見一個有笑容的臉孔,想他/她大多數是基督徒,更可能是靈性相當好的信徒。


  主日崇拜中,常看到有些面目緊張面帶愁容的信徒大聲地唱詩歌,領詩的也叫大眾開心唱、用力唱,無奈越用力、越大聲則越顯得心口不能合一。


  你緊張嗎!你感到有壓力嗎!首先可以檢查一下自己的呼吸,是否急速?不均勻?又或是不穩定?全身是否感到舒服?身體從頭到腳哪部份感到疼痛?能否運氣運力?是否很易疲累?

1/5

Please reloa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