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週評論:怎樣計劃來年堂會事工 ?


  教會領袖通常於每年9月開始構思來年事工發展,或要為某些聚會邀約講員,或要預訂營地等。事工策劃是教會領袖要作的,所謂「不作計劃,就預計失敗」(fail to plan, plan to fail)是我們所熟悉的。

  教會領袖在事工策劃方面,常犯的毛病是因循苟且,照搬上年度行事曆,稍作修改,就成為明年事工方向了。另一常見的情況是領袖可能花了不少時間構思「最完美的事工計劃」,卻沒有良好的執行,於是計劃永遠是「天下無敵」,而要實行的信徒卻「有心無力」。

  因應疫情與後國安法下的香港,傳統的事工計劃方式,未必可行。筆者建議以下五項原則,作為策劃2021年或以後的方向流程:

1. 了解現況

  任何構思新年度事工之前,領袖首要是洞悉堂會目前的客觀現況;不然,計劃只是空中樓閣、紙上談兵,不能對應當下形勢。Max De Pree看「領導者的首要責任是定義現實。」教牧與長執要幫助會眾理解堂會如同經歷大病,正在康復中的身體一樣。筆者先前描述2019年香港整體教會為「弱不經風」,至今仍然生效。

  香港社會正身處中美兩國角力的磨心所在,不少教牧與信徒正積極預備逃離這座城市。人走與錢走,這是我們要誠實面對。倘若有領袖還幻想堂會事工大事發展,計劃與現實之間便出現甚大的距離,很可能最終是「假、大、空」。

  2021年有可能延續疫情,堂會仍要繼續線上聚會。一旦航運恢復正常服務,各地已取消了入境隔離的限制,可以想像大批港人會外逃旅遊、探路與移民,堂會正常運作有可能受影響。

  人心不穩的形勢下,教會領袖有極大可能要重整堂會事工,精簡事工與聚會,接受現實,不強求堂會事工要年年達標。

2. 關係結連

  堂會事工已有段日子失掉「真實交往」,網上的交談沒法取代真正有血有肉的結連。因此,堂會宜朝向「關係式」(relational),而非「事工式」(program-driven)發展。

  堂會由「半停擺」轉為「正常運作」需要適應期,如同電腦系統發生故障後,便要在「安全模式」下有基本的操作一樣。要求堂會系統短期內操作正常,甚或要超速運作,追回失掉的,只會使整個架構早些崩潰。

  明智領袖要放下事工大計,明白時不我予,是急不來的。我們接受「快跑的未必能贏,強壯的未必戰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聰明的未必得財富,有學問的未必得人喜悅」(傳九11),機遇乃在神的手中。

  我們凝聚領袖對前景的共識,重建信任的關係,才能一同共謀堂會未來的方向與遠景。堂會可計劃,便是提供時間與空間,讓信徒可以暢所欲言,真誠分享。就以百人以內堂會,可安排隔月舉行一次生活營或退修,每次只限10人,便至少有60人次參與(限一人一次)。當然,有些信徒會選擇諸多藉口不會參與;堂會能有效結連四成到五成會眾,有較深度分享,有助建立健康的愛心關係。

3. 引導方向

  當堂會領袖構思未來一年要作的,不是大動作與大製作,這些事工只會拖累信眾更為「疲憊不堪」。明智領袖要「回歸基本」(back to basics),重整堂會經常事工,並非把資源投放於年度只辦一次的佈道盛會或培靈特會。

  舉例,堂會於2021年要強化領袖培訓,領袖不要太快跳入「節目主導的事工」,安排哪些課程,或邀請誰人主領。可能要做,就是教牧個別約見信徒,了解去向,看對方需要是心志、經驗或技巧 ?

  堂會領袖引導是未來方向,而所有事工是能靈活應變。堂會仍舉辦福音聚會,卻可結合節期舉行,如2月14日(年初三)有福音主日。或於同一日,不作福音主日,卻安排情人節午餐會。堂會領袖「千祈唔好」訂酒店或酒樓,乃是物色有外賣二人套餐,可供於堂會或家中進行,而節目編排同樣是可實體可網絡。

  領袖引導會眾一起思考堂會前景,想像可能出現最惡劣的情景,堂會屆時怎樣求存與成長 ? 缺乏牧者時,堂會怎樣運作 ? 面對限制時,信徒怎樣在家裡或其它場景如常聚會 ? 堂會下一步,宜怎樣走,這不是某些領袖說了便是 !

  沒有一致方向,談任何計劃基本是浪費資源與時間。凝聚共識與方向,便是2021年當作之事。

4. 溝通計劃

  假設領袖達成共識之後,須要與不同部門與牧區的事奉人員有溝通與交流。如堂會預備2021年為休養生息,但部門與牧區事奉人員卻有不同看法,領袖便要多作溝通與協調。領袖智慧地暫停或凍結若干傳統做開的聚會。

  「不經商議,計劃必定失敗;謀士眾多,計劃就可成功。」(箴十五22,新譯本) 計劃越多人認受,並樂意跟從,成功的機會自然增加。健康的溝通過程,有助領袖作出澄清,減少誤解,除去障礙,使事工可按步實行。經過與核心事奉成員良好溝通之後,領袖才向整體會眾公布2021年事工計劃。

5. 執行步驟

  華人堂會領袖強於「紙上談兵」,計劃可以編寫得天衣無縫;然而領袖的弱項是「執行力」。有一段年日,堂會領袖接受的管理技術是按照「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辦理事務。

  前面日子,可預見的規限必越來越多;堂會領袖要執行計劃,就要有「破格思考」與靈活的對策。路是人走出來的,堂會領袖有了共識與方向,便可付諸行動。任何計劃必有缺失,接受計劃的不完美,行動時便不斷修正原有的計劃。由小做起,不斷累積成果,假以時日,便能享受策劃與行動帶來的成果。

  領袖於執行事工計劃時,要有適當的「留白」(畫面不要塗滿,留下空間,才能凸顯主題)。年度行事曆要「留白」,留有空位,才能應對突發事情。即或全年「留白」,也可用作檢視事工,評估實力,與留下的會眾一起祈禱尋求神的心意。

  「人心裡的謀算很多,唯有耶和華的計劃能實現」(箴十九21,新譯本)。一切事工策劃的成就在於上主,而人的計劃,總要容許神有權作出修改,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神」。

總結

  耶穌教導我們要作精明的建造者(太七24-27),要有「成本控制」與「預算」(路十四28-32),並能善於運用現有的資源 (路十六1-8)。

  亂世中,作好計劃,就是能因應情景變化而有不同的行動方案;僵化與傳統的計劃只會使會眾忙亂於事工與聚會中,不知有何出路。求主引導堂會領袖有智有勇帶領會眾走進應許美地。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