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週評論:逆勢、堅持、前行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詩廿七13-14,《新標點和合本》)

Source: Nelson Leung

  不經不覺,我接任「教新」總幹事,轉眼一年,光陰流逝,如港人流散。此刻,回望數算,前行探索,感謝上主恩手,一直帶領與保守。

  過去一年,漸漸適應新角色,但社會形勢越來越艱難。這些日子,我有機會穿梭不同的領域與範疇,有不少新嘗試及完成不同事工,包括「小堂會」牧者培訓、「新手牧者」分享會「應對時勢」領袖培訓課程、出版2019普查文集《應對時勢‧教會更新》、每周「跨代牧談」(與時代論壇聯合製作)和本周評論、提供「自然教會發展」測試和培訓、不同時勢系列講座、完成「2019逆境中香港教會跟進研究」發布會及出版簡報等。

  此外,於下半年啓動一個探索香港教會的前景的焦點小組,每次邀請不同人加入,凝聚與尋問,有很好的交流。並且,因應最新2021跟進研究,我亦陸續獲邀於不同場合分享。整整一年,結連很多主內同道,過程十分充實,滿是感恩。


  迎向2022年,探詢教會怎樣走的日子,嘗試整理以下七方面,拋磚引玉,稍後另文分享。

1. 探索前景、使命更新

2. 聚散有時、結網同行

3. 踐行公義、靈命更新

4. 愛鄰如己、發熱發光

5. 重建團隊、屬靈領導

6. 逆途尋道、心意更新

7. 常作準備、儆醒前行


  此際,重刊筆者於2020年12月6日總幹事傳承典禮的分享〈迎向時代、不斷更新〉,策勵自己之餘,也藉此感謝很多牧長及戰友的同行,求主幫助我們在逆勢中堅持,心存盼望向前行,共勉之。


迎向時代、不斷更新

  當「教新」通過我接任胡志偉牧師成為第五任總幹事的時候,我領受《腓立比書》第二章十三節的鼓勵:「神在你們心裡運行,使你們又立志又實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神讓我於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成長,多位堂主任均有投入參與「教新」,因而從小受到熏陶,現時回望,原來上主早有預備。在此,我要先感謝灣仔堂及天約堂一直的支持與代禱,陸輝牧師、麥漢勳牧師、王寶玲牧師及眾長執的關心與守望。

  我立志服務人群,社工系畢業後,任職十年不同服務機構,神的呼召從沒有停下來,後來我於2000年轉去城市睦福團契(睦福)事奉,剛巧當時兩個孩子出生,同時去了分堂天約堂參與開荒,各方面拉力很大。那時,我同時開始於神學院進修,探索自己的召命,填補內裡對真理的渴求。

  後來我轉到「愛網」及現時「教新」事奉,兩次都有請教陸輝牧師的意見。感謝神,帶領我學習尋求與等候的功課,五年前獲胡志偉牧師邀請成為「教新」同工。

  雖然「教新」事奉性質與之前有很大的差異,但是我在「教新」有很多新的嘗試,胡志偉牧師在不同階段給予我有足夠的空間思考與學習,例如自然教會發展(Natural Church Development),幫助我認識不同的堂會,學習怎樣解讀堂會報告。另外,教會研究的數據庫,讓我能於「數據」與教會當下處境,應用剖析,給予我很新的體會。「教新」還有教牧講座、培訓與靜修,余慧根牧師(根叔)的服侍也成為我的榜樣。整個歷程,讓我一方面從中學習,一方面更多接觸來自不同宗派的教牧,他們的背景與經驗,豐富了我的生命,擴闊了我的視野。加上「教新」有參與華福會及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等事工,亦與很多機構有合作往來,帶來很大挑戰。

  這幾年,我有機會在宣教會恩澤堂擔任義務傳道,堂主任張沛鏗牧師給予我有足夠的空間與彈性,執事領袖的支持同行,我衷心感謝。

  在「總幹事傳承典禮」就職禮中,我從胡牧師手中接過「教新」的徽號,承擔總幹事職分,徽號當年設計的意義:「燈胆代表信徒靈命更新,為主發光;燈胆內的鎢絲是教會,代表能源來自教會,指向教會更新。燈胆外的環是環繞宇宙,代表教會要將福音傳到地極,需要佈道更新。」(《教新二千通訊,九四年一月)


  迎向2021年,香港教會面對的場景是複雜多變而且不確定,如今疫情與當前政局使世界變得不一樣。對我個人來說,有以下三方面可以與大家共勉。

大公教會、公共教會

  耶穌基督的教會是大公的,具有普世與合一的含意,亦有其寬宏胸襟,作為使命群體的一員,我們需要勇敢面對挑戰而不退縮,持守真理,行公義,好憐憫,有適切的宣講與牧養。

整全使命、整合實踐

  《開普敦承諾》提出的整全使命,包括教會、社會與創造,亦即蘊含傳福音、建立教會、治理全地、在社會中以行動見證上帝的公義和慈愛,在實踐上有很多空間要我們作出整合,從辨識中找出應對的智慧,使命更新。

探詢研究、協作同行

  香港教會普查研究的數據庫是上主賜下的寶貴屬靈資產,我們亦可與其他研究作比較,有更全面的了解,從而提升時代的觸角,緊貼實況,並與不同界別人士,或是分工或是携手,提出創新與創見,為教會注入變革的動力。


結語

  今天我們面對大時代的轉變,「教新」與我亦需要不斷更新,未來,企盼「教新」透過提供適切的資訊,有影響力的研究,並結連跨界別及跨世代的教牧領袖,共建協作平台,提升教牧質素,建立既健康又具整全使命的教會。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此文刊於第73期《使命與領導》,現修訂重刊)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