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應對時勢」領袖培訓計劃(第四屆)學員感言


陳德明(後右二)、鍾嘉媛(前右一)、楊銘基(後中)、魯聰言(後右四)



變幻世代 靠主前行

陳德明牧師 (靈光中文堂堂主任)


  首先衷心感謝「教新」開辦一個富創意及啟發心靈的課程!為現今時勢作把脈,擴闊牧人視野,建造領袖生命。


  肯定的是,我們都處於複雜多變的大時代,課程幫助我們洞悉世情,面向地區堂會的真實處境,使我們有適切的領導策略,作有效牧養。正因為時代正在急速轉變,教會領袖必定作出相應轉變。對我而言,有幾方面較為深刻的學習。


  透過總幹事梁國全傳道的分享,以「彼此兼容來整合」作為課程起點,整合是教牧必備思維,「整理零碎、『靈』活應變」之重要屬靈原則使我們好好為資源和事工把關,以更高層次看牧養。


  此外,猶記起一次的探訪教會,卻是一個難忘半天訪談之旅,吳錦波牧師把堂會運作活潑及詳盡闡釋,讓我們深入堂會文化及制度;堂會特色是同工間彼此信任,各人敢於參與和嘗試,又聚焦於慕道者的需要,的確是一間家庭色彩濃厚的國際堂會。


  最後,課程給我最大驚喜乃是兩日一夜成長營,彷彿是一個領袖差遣禮,幫助我們以信心奔跑。我個人很喜歡參加靜修營,是真正放下事奉而仰望上主恩典的不二之法,導師帶領經文默想,對調整個人事奉方向很大幫助。值得回味,同路人不同場合交心分享,在事奉中所經過的難處鮮為人知,唯有同學才能共鳴。


  深願每一位接受培訓的牧者,「靈命再創高峰,事奉漸見亨通」。

 

在退潮時的那邊……

鍾嘉媛宣教師 (中華基督教會天愛堂堂主任)


  還記得參與「應對時勢」領袖培訓計劃時,導師李錦洪先生提及香港的社會及教會正在經歷退潮期,很多人與事的狀況都在顯露中。作為牧者,面對與我相近年齡層的好友和同道都不斷相繼離港,內心有說不出的嘆息和孤單。再者,我接任堂主任一職近兩年,雖然「交棒期」已幾近完成,卻又看到香港教會的前路十分不明朗,狀態低迷,前路並不易走……然而,我很有感動要「挺直腰板」走下去,陪伴我們這一代香港人和教會群體去經歷和面對未來的事,也越發希望與志同道合的牧者結連更多,互相關懷、交流和學習,彼此支持。然後,才準備別了2022年,再推開2023年的大門,勇敢前行。


  所以,感謝恩主帶領和所屬堂會的支持,讓我參與「教新」主辦的「應對時勢」領袖培訓計劃,使我得以踏入另一個牧職階段時,有機會反省和思考;在培訓中,眼見牧者們與我一樣在逆境中努力前行,裝備自己,認真反省,我心中實在感動。此外,感謝上主讓香港有「教新」這個機構,這是上主對香港教會所賜的福,「教新」在香港基督徒群體所擔當的角色,實在任重道遠,豈止是協助教會培育牧者咁簡單?多謝「教新」的付出和在是次培訓裡的一切安排,願上主按所行的報答賜福,誠心所願。

 

信心的跳躍

楊銘基宣教師 (中華基督教會柴灣堂教牧)


  在進入了牧職之後,開始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無論在領導的風格與能力,抑或在教會事工之中與肢體的互動溝通,都看見自己著重關係。但也因為太著眼「和諧」,卻令到自己作決定的時侯,欠缺一些自信。就如早前堂會的堂主任,畫了一幅畫像:需要足夠的信心,由峽谷的一邊,跳去峽谷的另一邊。


  起初參加「應對時勢」的課程,志在學習如何在現時香港教會的處境,看看有什麼點子或對策,在這個充滿挑戰的世代中,如何作出更適切的牧養呢!在課程裡面,能夠重溫實踐神學並且學習對處境的辨識,而且學習教會面對萬變的環境中需要敢於創新,但在課程中,我深感更重要的課題,卻是教牧的品格、風格和個人生命的長進和更新,並且需要時常在聖靈的引導中,常常求省察。而特別在性格評估之中,更加認識自己需要敢於表達,也需要敢於作出決定呢!


  而在課程中最深刻的地方,就是能夠認識了一班同道,雖然只是數星期走在一起,但能夠分享、彼此勉勵,還有一種並肩同行之感,而且在成長營中,更可以與同道一齊彼此禱告守望,這確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呢!

 

裝備與承擔

魯聰言宣教師 (中華基督教會錦江紀念禮拜堂助理堂主任)


  感謝主的恩典!有機會參與今次「應對時勢」領袖培訓計劃(第四屆)課程。由九月底開始,一連八堂的分享學習,以及兩日一夜的營會交流,實在獲益良多。藉此分享我報讀課程的因由,以及箇中的一些體會。


盡力裝備 承擔職份   自今年九月回去母會事奉,我便要準備在2023年開始承擔署理堂主任一職。亦因如此,實在盼望自己在堂會帶領上有更多裝備,以對應當下和轉變,更適切地牧養上主群羊。之後,在網上搜尋到「教新」課程,致電查詢才得知剩下一個名額,隨即報名參與今次培訓。


機構堂會 實地考察   除了課堂講者分享的寶貴經驗外,到訪機構及堂會亦給我很多啟迪!尤其堂會遇上特殊需要的群體,與區內機構互相協作,實在是很值得探討的事情!另方面,到訪大型堂會以了解當中的貼心服侍,以及對應群體需要的事工模式,都給予我很多啟迪。


認識自己 結識同工

  PFP性格評估報告,也是我在今次培訓獲得的另一幫助,報告幫助我更多認識現階段的自己,以及了解自己性格特質與堂會領袖角色之間的互動和關聯等。最後,今次培訓的另一意外收穫是午膳安排。感謝「教新」的用心,刻意締造交流的空間,讓一眾參與的同工有更多交流機會,並在牧養和堂會帶領的路上,結識更多同路人……。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