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在變局中……



  世界在變局中。這似乎是一句老生常談的話。我們不禁會問:怎樣變?變成怎樣?


變得怪怪的


  在俄烏之戰還未結束的今天,世界的局勢已有明顯的變化:從地球村到了尖銳的對立。另外,香港過往三十年都有六四悼念,今年世界在六四當天記念香港。在變局中,教會竟變成宗教場所了!


  疫情下,教會運作變得好奇怪。實體的聚會連崇拜,都停止了。沒有疫苗通行證的,禁止進入宗教場所。教會勸喻那沒有通行證的會友留在家裡參加虛擬聚會;然則,有沒有人去關注個別的會友?關懷個別家庭情況?他們有電子設備嗎?有沒有網絡?會上網嗎?原本只是週日關閉的教會;如今教會重門深鎖,七天都關閉了!有些信徒說怪話,打齊三針就是愛主的表現喎!這是在建立教會?抑或在建立高牆!


  更奇怪的是,有機構呼籲愛主人士關懷其每個月支付幾十萬港圓的銀行利息!事實上,該機構若變賣其名下中任何一個貴重物業,不僅僅能馬上解決其所謂迫在眉睫的困難,更能體會時下香港的真實困難(在疫情下各行各業都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好多人開工不足,結業的商舖和失業的人士也著實不少)!


  在變局中,教會仍然在打造宗教王國,在極度消費信仰;堅離地的信仰變得怪怪的。


心意更新變化


  在變局中,教會應如何更新而變化呢?在實施國安法之後,社群的聲音都減低了!據《信報》2020年11月18日報導:


「今時今日的香港, 政治正確大過天,行差踏錯隨時一身蟻,甚至收監法辦。基於止暴制亂的需要,警方自本月5日起啟用「國安處舉報熱線」,網民戲稱為「篤灰熱線」,設置微信、電話短訊和電子郵件三種渠道,容許市民匿名舉報涉及國家安全的人和事。根據《港區國安法》,國安公署可依法辦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並與香港國安機關建立協作機制,加強訊息共享和行動配合。《南華早報》引述消息報道,熱線啟用一星期接獲近萬宗舉報,即是平均每日篤灰1400次。」


  舉報(篤灰)嚴重衝擊人際關係,影響肢體彼此間之互信,更直接打擊教會的宣講!


  事實上,主耶穌是因為「國安法」而被舉報的。耶穌因為「猶獨」之名而被釘十架的。他的罪狀寫在十字架上:「猶太人的王」。老師有如此下場,門徒怎能不瑟縮懼怕。在耶穌處刑後,那些唯恐觸犯「國安法」的門徒,一直躲在小樓房裡!


  躲在小樓房裡的門徒想甚麼?作甚麼?那時,門徒瑟縮在懼怕中,除了祈禱,還是祈禱又祈禱。門徒在祈禱中等候神。他們專注研讀聖經:重溫以色列人的歷史,去查考神的話語,留心神在人間的作為;後來,他們靠著聖靈去宣講耶穌,結果就有三千人,五千人歸主(徒二41,四4)。


  讓我們到小樓房裡去祈禱,用心用時間好好查考聖經,專注神在人類歷史中的足跡。讓我們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一的心,互相勉勵:當轉眼定睛仰望那位創始成終的神。誠如詩人在詩篇第四十六篇分享的心路歷程:當他看見地動山移,海濤洶湧,列國喧嚷而又戰況慘烈之時,他心中只想着去做些事,去表示關懷,去止息變動!然而,神清楚吩咐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十六10,《和合本》)。「休息」意即放下、捨棄,止息或停手。耶穌也是如此向我們召喚,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和合本》)。誠如一句俗語,說得好:「早抖啦,你。」


  在變局中,基督教的機構也好,教會也好,領袖、教牧同工或信徒個人都應留心學效初期教會,走進我們的小樓房去,求主使我們的心意更新變化:以主的心為心。主耶穌的生命為了罪人、為了我們捨去了。讓我們學效主耶穌:關注個別的肢體、同工,甚至我們的社區,扶助弱小的社群。


  在變局中,讓我們把神的話語,存在心裡,反覆思想。讓我們放下各種憂慮,捨棄我們自以為能的逞強意念。唯獨安息:專心仰望等候神。這是門徒在小樓房的學習與經驗。在變局中的醒覺,就是到我們的小樓房裡去一同祈禱,等候神。


「神啊,你是我的神, 我要切切地尋求你, 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祢; 我的心切慕祢」(詩六十三1,《和合本》)。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 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詩六十二5,《和合本》)。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和合本》)。


(此文原載於本會第81期《使命與領導》,2022年7-9月)



作者為Amigos World 總幹事及「教新」特約同工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