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週評論:如水的領導



  中國人傳統的師徒制影響至為深遠,為徒者只有從旁偷師,師父會視乎師徒關係,決定是否傾囊相授,唯恐靑出於藍,以致薪火相傳,大打折扣。

  西方人重視知識傳授,觀念是將知識比喻若水,倒進部屬的容器,傳授的過程也以單向為主。


  華人教會文化口說重視承傳,多是既無法則也欠智慧,效果因人而異,免不了各師各法,一朝天子一朝臣。


  傳道授業,交棒接班,最合宜的觀念是Be Water,雙向流動,不受形格所限,達致水乳交融,隨心所欲,發揮每個人的特質專長,沒有青藍之别。


  在中國古哲中,老子的智慧「上善若水」最堪參照,既有承傳之道,更具領導之智,「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自能超越一切環境和人為障礙,越高山,過低谷,或順或逆,可淸可濁,俱無阻滯。

  聖經記載的領袖,各具性格特質,其中迦勒是我最心儀的人物,是位如水的領袖,勇毅沈實,不爭不炫,人棄我取,始終如一。


  在「教新」的人事脈絡和枝葉繁殖中,我細微觀察,用心聆聽,喜見細水長流,淸淙入耳,老新交替,一脈相承,是華人教會機構一幅美麗的風景!



(作者為時代論壇前社長,本會「後繼有人」領袖培訓計劃導師)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