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週評論:與時並進的神學教育


回應兩位講員(李思敬與郭鴻標) 的分享,我只能以「精深」來形容前者發表的〈塑造新一代傳道人的神學教育〉(簡稱「李文」),而後者鴻文〈神學教育的時代性〉(簡稱「郭文」) 則為「博大」。

與時並進

「郭文」明確勾畫出當今神學教育面對的挑戰 : 神學院畢業生未能應付教會的實際需要的問題、香港教會急切需要的本土化神學教育、中國崛起的時代的神學教育本色化願景、普世華人教會面對全球化多元宗教的處境。若只看「香港教會急切需要的本土化神學教育」這範疇,我們更要思考應對三方面趨勢 : 高舉個人經驗、同性婚姻、同志平權、雨傘運動後社會撕裂。面對眾多不同挑戰,神學院是否開辦選修科目如「江湖牧養學」、「一帶一路宣教學」、「從李波被擄後看先知書」等應時科目,就表明有時代性 ?

筆者欣賞「郭文」E段提及「集中力量面對能夠應付的問題」部分的反思 :「究竟神學教育的時代性這個題目是否成立呢 ? 神學教育的知識對象是永恆的神,從永遠到永遠,按人類歷史時間的體會是從創造天地直到世界的終末。因此,神學教育的內容主要是超越歷史、超越人間相對性事件的恆真的真理。究竟我們應該問神學教育內容的完備性;還是神學教育的時代性的問題呢 ?」

筆者理解的神學教育,乃是我一生常在學習的模式當中,筆者領受的神學,會按年日思考與踐信而有所變動。當我於1984年畢業於香港播道神學院,我的神學並非停留於這個年份。當我於安息年假(1993-1994年) 往加拿大維真學院進修,我進一步擴闊了神學視野;2012年我於Bakke Graduate University完成教牧學博士;我知道我的神學教育尚未完成。

正因為神學要與身處的場景不斷進行對話,就如「李文」所說 :「華人神學院既要『適切時代』(relevant),也應該『與時並進』(contemporaneous),不容故步自封、墨守成規。除了為堂會和機構培育領袖、訓練義工外,神學教育與教會牧養的目標從來都貫徹一致:就是裝備分別為聖的基督門徒,幫助他們忠於從主所領受的召命。」

2009年3月20 日建道神學院110 周年院慶舉辦的「神學教育諮詢會議」,筆者也有幸赴會,余達心發表了〈時代與先知 : 關心社會、與時並進的神學教育〉,提出 :「神學教育如何訓練一個對世界有獨特眼界又有異於潮流的信息的僕人 ? 它如何能訓練一個對時代能看得深也望得遠的人 ?」余牧昔日所言,正是當今我們再度關注的課題。

當思考這個課題時,筆者想起了一句說話 : Truth is always timeless and timely (真理是永恆不變,又與時並進)。因此,「真」神學教育必有其時代性,正如「真」教會必面向時代挑戰一樣。有些神學院仍活於「亞視永恆」的昔日回憶中,沒有「與時並進」,這正是俞琤於毛記電視分獎禮所說 :「與時並進,先可以歷久常新,有時經驗去到人的手裡面,只會變成『老餅』。」求主幫助我們不要作「老餅」神學工作者與教牧 !

中國因素

隨著本港政治與社會逐漸「大陸化」,內地拆十字架事件等正反映習近平專政下宗教自由受到打壓。楊牧谷於《復和神學與教會更新》(1987年版) 分享一件往事 : 「86年10月21日在中國神學研究院專題演講中,第二天曾簡短介紹復和神學的內容,作回應的溫偉耀博士曾一針見血地問 :『為甚麼沒處理中國對宗教的政策 ?』……我坦然承認前者是我的盲點 …」(554頁)。兩位講者較正面與樂觀論述中國因素,似乎與當下情景有些距離 !

筆者於Facebook,見有教牧坦言 :「相比香港面對黑暗勢力的張狂、社會的沉默,教內的腐敗和弄權、教牧信眾的順服真的不算甚麼。再想,這豈不是很一致嗎 ?如果教牧和會眾對教內的污穢朽壞尚且不言,如何能期望他們對抗擁有更大力量的權勢 ? 如果在這艱困時代的機構、神學院和教會還是安份守己,宗教信仰、神學訓練的確是精神/心理鴉片 !」(2016年1月6日)

正如有漫畫表述,香港與中國較量,猶如輕量級拳手與重量級拳手比賽一樣,球証要求雙方進行一場所謂「公平守規拳賽」,情景確實有點荒謬 ! 本港神學院回應「中國因素」較為貧乏,有些更索性迴避實情。中國因素,無論於政治、社會、經濟、宗教與神學,是我們不能迴避的挑戰。這個課題之大,也不是這場合十分鐘內能講清講楚。

總結

也許總結時,身為前院董,也要重申學院的使命宣言 :「建道神學院尊奉聖經權威,繼承教會傳統,審視文化及時代趨勢,銳意訓練靈性、品格、學養、技巧兼備的傳道人;以『開荒、吃苦、火熱』心志服侍教會,維護真道,承擔時代召命,開拓福音疆界。」神學院的設立,乃為訓練信徒成為時代工人,傳揚歷久常新的聖道,雖然神學教育的承載會因場景不同而款式各有不同,但神學所傳遞的真理卻永存不變 !

(這是筆者於2016年1月16日建道神學院神學教育研討會之回應內容。)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