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週評論:踐行關愛受造世界的福音使命

  近年世界多個地方遭遇異常酷熱,熱室地球(Hothouse Earth)的出現將地球變成一個巨大的熱室,引發一連串災難性的事件。聯合國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仁川會議發出的警報,人類化解這個危機只剩12年。(BBC News中文,2018年10月8)

  香港經歷强颱風「山竹」吹襲,蹂躪過後,全城滿目瘡痍,正好說明氣候變化所造成的嚴重影響。特區政府施政報告的「明日大嶼」建人工島計劃,未來進行大規模的填海,定必對生態環境做成不同程度的破壞,令人擔憂不已,實踐「關愛受造世界」(creation care)的行動迫在眉睫。

  這些年間,香港教會處於逆流劇變中,教牧領䄂忙於思考堂會變革、回應不同議題及鞏固內部牧養,對於「關愛受造世界」課題的教導及回應,有其限度,所以有人形容這是香港信徒「缺席」的一課。

  趙繼馨於《起初 ─ 關愛受造世界》指出:「現時天父在香港的兒女們普遍對基督信仰中原有的關愛受造世界元素,若不是毫無認識,就是認識不多。」筆者就是那些認識和實踐只有皮毛的人,需要「補課」,在所接觸的堂會於此議題的關注,確是鳳毛麟角。

  關愛受造世界近年被確認為「福音議題」,源於2010年第三屆世界洛桑福音會議的《開普敦承諾》(CTC),於聖經及神學上的基礎皆確立屬基督主權範圍裡。基斯‧萊特(Christopher J. H. Wright)確切表明「全球福音派人士應該在他們對聖經、福音和使命的理解,加入受造世界這元素。」(《起初 ─ 關愛受造世界》,232頁) 的確,上主的救贖不獨是人類還有整個受造界。作為信仰群體,實踐整全福音涵蘊對受造世界的關愛,與福音使命是息息相關。

  洛桑運動關愛受造世界網絡主辦的「關愛受造世界與福音」東亞地區會議,會中兩位講員包衡(Prof. Richard Bauckham)及埃德布朗(Edward R. Brown)均肯定人類與受造世界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是整全福音的一部份,「包衡指現代人提到『環境』與『大自然』時,聖經使用的是「受造世界」,是包括人類在內,讓人類與其他生物形成一個整體的關係。」「埃德布朗認為教會在這個世界的福音,不單是使人信耶穌,而是教會因著上主創造這個受造世界,而要肩負起解決生態危機的使命,是整全的福音向度。」(《時代論壇》,2017年7月25日)

  斯托得牧師於 Issues Facing Christians Today 的〈上帝與環境〉,提醒我們「創造與成全這兩個教導提到歷史和結束,深遠影響我們的觀點,使我們對大地有合宜的尊重,對所有受造物亦然,因為這些是上帝造的,也是祂要再造的。」(《沒有上帝就沒有未來》,80頁)

  目前,不少教會處於掙扎求存之邊緣,堂會事務繁忙,人事紛擾,對信徒在這方面的培育,實在未及兼顧。再者,這些年間橫行於教內的消費主義及忙亂等文化,也是影響教牧領袖將關愛受造世界的議程擠進堂會當中。教牧領袖要認真思考,幫助信徒對整全福音的認識與實踐,同樣是培育他們成為門徒的重要元素。

  莫陳詠恩於《教會在世 ─ 踐行上帝的使命》討論使命之神(Missio Dei),指出「教會只是神的工具,神的使命大於教會的使命。使命最終只有一個,就是神的使命。」(16頁)這有助信徒理解整全使命中神是「差遣的神」,信仰群體是與神同工,完成使命。「這管家的責任不能單靠個別信徒去完成,教會整體一定要在教育、倡議和實踐上有參與,與世上同有這目標的個人和組織一起承擔……福音可以帶來人際關係的重建,人類與環境關係的復和。」(32頁)

  我們受托管理大地,若能對關愛受造世界的聖經教導有更深度的認識和接觸,過程將持續影響著我們日常生活的取態,亦催化我們與受造世界的復和。「因為受造之物屈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而是因那使它屈服的叫他如此。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從敗壞的轄制下得釋放,得享上帝兒女榮耀的自由。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呻吟,一同忍受陣痛,直到如今。」(羅八20-22)

  翻閱陳家良牧師〈關愛受造界,教會也有份?〉一文,欣賞「單車牧師」由個人實踐到堂會中努力的不斷嘗試,從崇拜周刊、執事會文件、年刊、活動用料、聖餐用品及主日學課程等,用盡心思與會眾一起推行,在在表現出一份「關愛受造世界」的情義,將教導化作行動。雖然堂會的實踐有其限制,但是於過程中,推動信徒參與,培育使命,實屬可貴。

  「山竹」襲港過後,市民目睹過萬樹木倒塌破壞,喚起不少港人對環境保護的關注;風災期間,一些教會開放地方予避災人士,於災前後到社區協助老弱疏散,協助清理倒塌的樹木和垃圾,展現信仰群體對社區的關愛。這些對環境的救援行動,幫助信徒從行動中內化,反思關愛受造世界與福音使命。

  曾幾何時,教會因宣講佈道與社會關懷的二分,爭辯得面紅耳赤,第二屆世界洛桑會議信約已肯定兩者的並存。如今,既然「關愛受造世界」是使命群體實踐整全福音使命之重要一環,便要承擔治理的職責,起來參與,喚起世人的關注,以行動轉化世界。

  一群香港教牧與信徒正在探討於2019年9月30日至10月1日舉行「關愛受造世界」會議的安排,企盼推動信徒與堂會的關心與回應。此文只作拋磚引玉,鱔稿與探究,引起關注。在此,邀請你預留時間到來,一起參與關愛受造世界的福音使命。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副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