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週評論:移民潮對香港教會影響的探討


  近日,談論香港教會面對的議題,移民潮肯定是最重要的關注,因為其實際帶來的影響,除了加劇領袖斷層及經濟壓力之外,教會在大環境下的不明朗前景,令人倍感迷惘。


  關於教牧及信徒移民帶來的挑戰,筆者先後接受數次教內媒體的訪問,又有機構及堂會邀請分享,反映我們對前景的擔憂程度及牧養上的擔子不輕。


  近一年不斷有移民數字的報導,在此不贅。教會則有個別堂會/宗派內部進行調查,機構則有建道神學院量性研究組早前完成的「2021年教會會眾意見普查」,來自五間堂會信徒問卷的數據;另有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於8月27日公佈的「香港基督徒移民意願與生活狀況研究」,由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進行。相信各個研究能彼此補足,提供相關數據作分析,有助掌握實況。


  當然,「教新」正在進行的「2021逆境中香港教會跟進研究」是筆者近日最重要工作之一,是次研究跟進「2019香港教會普查」未有包含的三大事項:2019社會運動,疫情及移民潮。


  問卷內容除了最新堂會的一些基本資料之外,不同部分合共18條問題,內中有相應的選項;回答問卷主要以堂會為單位,反映接近堂會的實際情況及堂會的觀察等。今次研究組顧問有許志超博士、陸輝牧師及胡志偉牧師,由總幹事梁國全傳道召集,成員有周震聲牧師、徐健能牧師、黃偉健牧師、黎子謙宣教師、黃海恩宣教師、羅國柱宣教師及「教新」研究主任劉梓濠先生。


  問卷內有關的移民題目大致有以下三條:


  研究工作主要由「教新」專職研究主任全程「貼身」跟進,設立臨時研究工作室及督導義工,於六月至八月期間向堂會招募合共16位信徒義工參與、62節及255人次,協助堂會解決填卷時遇到的困難等。



  在此艱難時勢,向堂會收集問卷數據並不容易,我們看到義工們積極投入,不怕困難及投身的參與,至今已取到超過65%回卷率,即大概850間堂會的資料,實在難得。我們同工將繼續努力整理及逐步開展統計分析工作,稍後將數據與現象作出整合報導及公佈。與此同時,「教新」即將於9月8日舉辦的「在逆勢中常作準備」教牧講座 (網上報名),先作拋磚引玉,幫助與會者早作思考與探索。


  深信,藉著堂會提供的最新數據,今次研究能將實際教牧因移民離職、堂會觀察信徒移民意向及堂會怎樣回應等,將客觀的統計分析,實況呈現於大家眼前,進一步探討移民潮對香港教會帶來的未知影響,思考當前危機下的牧養對策。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