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情靈程:安靜默想十步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詩62:1)


1. 找個地方,安頓下來,使身體放鬆、舒暢。讓大自然的景色引領你鬆弛下來。

2. 合上眼睛,塞住耳朵,用手遮著眼睛,忘記週圍的聲音,試聽聽自己的一呼一吸。

3. 由一數到十次後,將手緩緩放下,仍閉著眼睛,全神貫注地聽四週的聲音:大的、    小的、近的、遠的、左邊的、右邊的、前面的、後面的……,真的有許多聲音。

4. 稍後,聆聽一切的聲音,不再分辨是鳥聲、風聲、人聲、船聲、心跳聲……,把四週圍    的聲音聽合成為一種聲音。

5. 上述的步驟能幫助我們的心漸漸靜下來,可以全人全心地來到神面前等候祂,尋求祂面    的榮耀;這時,我們可以輕輕地唱出心中的歌(或先預備),重複地唱,直到把其中的    意思唱進心裡。

6. 翻開聖經(最好預先決定看那段),慢慢地讀一遍。

7. 用更慢的速度再念一遍,讓整個人漸漸投入經文中,留意心有所感的地方,稍作停頓。

8. 然後選三幾節,每次讀半節、一節,或幾個字,停頓片刻,徘徊等候,安靜地等,若沒    有甚麼發生的話,不妨再等;這樣,你可能發現某些字句越來越有意義,越來越進入你    心深處,或帶來一些圖畫、景象或感受,使你自然地徘徊於其中,聖經的話就這樣變得    活潑豐富了。

9. 把默想時的領悟或體會記錄下來,這很可能就是主要向你說的話。

10. 最後寫下三數句回應禱文,環境許可的話,配合你的身體語言向主禱告作結。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顧問,原載於《慧眼靈根》p.7-8)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