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情靈程: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



  「靜」,是現代人失去了的藝術,是香港人被剝奪了的權利,是許多基督徒失落了的操練。


  活在香港,我們從小就習慣了不安靜。擠逼的居住環境,發達的傳媒,加上普及的工具,從早到晚,人聲、車聲、鬧市聲、歌聲、廣告聲、風聲、雨聲、笑聲、哭聲、怨聲、罵聲……. 把我們團團的包圍著,久而久之,我們習慣了,也麻木了;叫我們不再曉得「靜」為何物,也無從享受靜默、靜聽和靜思的好處。


  我常問自己,一個安靜的人會是個怎樣的人?怎樣才能成為一個懂得安靜和會享受安靜的人?雖然我們知道只有在安靜中,才能聽到太太、孩子、同工和肢體們出了口和還沒有出口的話;在安靜中,我才能聽見自己心靈的悸動;在安靜中,我才開始曉得分辨那聲音是來自聖靈、自己或是那試探者;在安靜中,我方能感覺到自己和別人的感受、認識清楚周圍的環境、確定所走的方向和所要承擔的責任……。然而,多少時候,我們卻是不肯……。


  「你們要休息(安靜下來),要知道我是神。」(詩46:10),這不是神對祂子民的勸告或是請求,這乃是萬君之耶和華的責備和命令;祂又指示那疲憊乏力的百姓,提醒他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


  當工作量不斷增加的時候,當我感到內裡的壓力越來越厲害的時候,當我疲憊不堪軟弱無力的時候,當我知道自己山窮水盡無能為力、無以對策的時候,讓我知道祂已藉先知向我們宣告「耶和華必…… 默然愛你。」(番3:17)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


  我深信,學習和操練在三一神面前「靜」下來,是靈命更新的先決,同時也是教會更新的開始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顧問,原載於《慧眼靈根》p.2-3)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