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Omicron來了,怎麼辦?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該求那厚賜與眾人又不斥責人的上帝,上帝必賜給他。」 (雅一5,《和修本》)


Source: desertsun.com

  面對第五波(Omicron)疫情的來勢洶洶,我們確實需要為城市禱告,也祈求各方面應對的智慧。民政事務局於1月7日傍晚時分,向宗教團體發出一封信函,關於宗教聚會,提到「盡量」及「希望」等字眼,呼籲停止聚集,由於快到周末,各宗派及堂會紛紛於群組討論及快速發出通告。


  各宗派方面,大多是留有彈性,給予堂會有一定的自主空間,例如:呼籲暫停一般聚會如晚上講座或小組等,主日崇拜可以實體如常進行,實體聖餐則要停止。

  此外,有堂會以有限度方式維持實體崇拜,例如是兩堂變為一堂,呼籲擔憂及老弱於網上崇拜;亦有只停崇拜不停小組;有堂會於未來兩周暫停所有聚會包括崇拜。


  基督新教從來都是多元非一律,堂會型態與處境差異頗大,實在難以統一或是一呼百應。然而,各個通告皆盡力呼籲信徒,要重視防疫及按情況作出相應配合。香港教會經歷過去四波疫情,已累積相當經驗去回應,今次行動算是敏捷,未有引起訊息混亂;不同做法盡量考慮防疫與牧養的平衡,應對不一。

  事實上,過去大多堂會算是做得不錯而未算太大影響,而且疫下關懷社區成為不少堂會的恆常事工(參下圖)。然而,今次第五波來了,在不輕忽下做足考慮與溝通,局部進行實體崇拜未常不可,一般較多人的大型聚會暫停也好。一些使用學校或社福場地要做好溝通與協調,若未能使用,則改以在外作小型實體的牧養等。


  觀察所見,過去四波的疫情,教會停止了實體崇拜等聚會再起動亦有爭議或猶豫;現時有堂會以局部實體聚會的調整有其好處,但不時作出風險評估及不斷觀察,需用心思。根據「教新」研究,教會在第四波的實體與網上人數分別是181,664及109,047,當然,網上「水分」甚多。再看第一波教會實體崇拜總數是248,183人。可以看到當恢復實體與網上崇拜後的虛實崇拜出席情況,下圖可作參考。



  筆者看到黃樂祈弟兄於臉書分享〈除了出通告,香港教會當下更應做什麼?〉,內中也有提醒。「當然,教會要討論行政安排責無旁貸,但是否有合宜的決定就足夠?在疫情沒有退卻的跡象之際,教會有甚麼信息向不安的會眾……」。

  面對Omicron第五波的日子,加上市民的「無力感」甚重,教會的使命又豈只是應付一次又一次的聚會調整?作為教牧領袖,我們實在需要思考搔到癢處的信息,牧養信徒在似乎毫無喜樂的日子,因著基督耶穌仍能心存盼望。

  近大半年來,筆者協助不少堂會進行「自然教會發展」(Natural Church Development),也有培訓及跟進,發現他們於「我們教會充滿喜樂和歡笑」及「我們教會的氣氛,充滿彼此稱許和讚美」等,均顯示堂會處於低谷的艱難時刻。與此同時,筆者遊走各堂講道的觀察,信徒們臉上的笑容少了之餘,各人心情也顯得沉重而「毫無喜樂」。這亦由於堂會於「充滿熱忱的靈性」及「有效功能的結構」一直以來的積弱,未有更新有關。或許,在難捱而患難漸近的日子,我們的信心逐步受到考驗,心意更新有更大的空間!?



  此刻,我禱告上主,賜我們在新一年的歲月裡,滿有平安與喜樂,藉著聖靈引導與更新,常存盼望!

「願賜盼望的神,因你們的信把各樣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着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十五:13,《和修本》)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