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兔」露心聲迎新歲


  兔子令人想起純潔、躍動、善良和可愛。牠那對紅色的眼睛,長長的耳朵,並那充滿彈跳力的長腿,令我聯想起看得準、聽得清及跑得快的特質。根據中國曆法,2023年的生肖為兔年,應節隨俗,談談兔年給我的提醒。想起三個熟悉的成語:龜兔賽跑、守株待兔及動如脫兔。


  先說龜兔賽跑和守株待兔的教導,前者教人別以為自己所有的專長而驕傲,最後失敗收場;後者提醒不要懶惰,不思進取,不勞而獲的心態,陷自己於困境。香港教會過去強於事工和佈道,自覺如兔般快跑,學習不同「發展模式」是我們專長,卻稍為忽略在群體的靈性和關係上的建造。如今,生命週期進入老化,時移世逆,昔日「專長」與「成功」仍會使我們驕傲而輕視前面的挑戰,變得守株待兔嗎?當舉步難行之時,不作適時之變仍有「收穫」嗎?


  至於動如脫兔,形容逃脫兔子的行動敏捷,靈活躍動。過去,香港教會發展迅速,各堂把握時機均有不同的發展,興盛一時,但大多卻未能改變以「事工吸引人進來」為主導,面對遽變處境未能敏捷應對變局,受限於教會四牆的思維;教會人數流失不斷創新高,這是痛點,不能否定的事實。誠然,近年一些堂會/信仰群體不再守株待兔,積極擺脫既有規範,敢於躍動,創新與嘗試,這是可喜的現象。


  早前我也看了《給十九歲的我》和《窄路微塵》,兩齣港產電影引起不少共鳴。前者以十年時間拍攝數名學生成長的歲月,令人動容不單是學生如白兔般的單純和善良,在力爭上游的年月付上了青春,更是英華女校的教育理想在重建校園等挑戰之下,仍能堅持實踐出來。劇中石玉如校長教導學生們要活出真誠,頌唱《我要真誠》的一幕令人感動,「我要真誠,莫負人家信任深;我要潔淨,因為有人關心⋯⋯」(頌主聖詩,527首),我也想起自己於中學時常常頌唱此首詩歌,當時校長給我們真誠的勸勉,刻骨銘心。同樣,《窄路微塵》雖然並不是激情澎湃之作,卻叫人看到在窄路中行走,我們雖如微塵,但在浩瀚的宇宙,最重要我們看到彼此;男主角窄哥的平心與真誠,讓觀眾領略純潔和善良的珍貴。


  我們身處躁動不安的日子,以標榜「成功」就是王道的社會,實在需要放下那些只顧「吸眼球」的處事方式,保存真誠和善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迎向兔年,一切似是復常之際,以此「兔」露心聲,與你互勉之!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