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疫亂」中活出被召生命


相片來源: 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facebook
相片來源: 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facebook

「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的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甚麼是主所喜悅的事。」(弗五:9-10《和修本》)


  Omicron在社區爆發,傳播力快速,令人惶恐不安。筆者在今波疫情,比起之前數次,更多日子「在家工作」,調整身心靈,協調事工、講道錄影、主持網上聚會及回覆不同資訊。雖然每天似能稍遲起床,然而面對不時出現的疫情進程,內裡與外在的拉力,不易調適。


  看見,堂會牧者應接一浪又一浪的防疫措施,包括最新2月24日起實施的「疫苗通行證」,有時實在令人費煞思量。有牧者致電與筆者分享,對新措施感到無奈,探問能否以教會名義反映對現時一些防疫措施的不認同。筆者細心聆聽及從分享中說出對當前形勢的分析,教會此刻快將進入另一「階段」,我們開放觀察之餘,仍要為更多事情作好準備。


艱難中顯關懷


  近日,當看到醫院外堆放等候的病人、社區中長者「無法」外出買餸、好多市民紛紛檢測及打針、更陸續聽到有機構服侍對象、老師及醫護確診等等。面對如此景況,教會禱告之外,能作什麼關懷行動?我又能作什麼?然而,又看見堂會義工為了能出動到屋邨幫老人家買餸,自行立刻安排接種疫苗以加强保護;有神職人員呼籲送寒衣給戶外「等候」的病人,也有很多堂會及機構想盡辦法作出關懷。


  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facebook分享的其中一幕,令人動容!他們同工告訴我,使用網上媒體關懷在不同景況的老友記,有一次同工陪同一位老友記對著鏡頭與住院的老友記見面,拿著白色的A3紙,上面寫著「耶穌會愛你,不用擔心。」,同工之後轉告,「後來在醫院那位老友記剛去世不久,那次透過網上彼此問候,是他們最後一次見面,感恩及時。」確實,雖然處境艱難,但是及時與持續的付出,讓人再次看到熱心與愛心,教會仍有可作之事!


活出被召生命


  面對疫情而來的混亂,筆者時有外出空曠地方踱步,時而安靜尋思,保持平衡生活的節奏。翻閱暢銷著作《心意更新》,每每在我思緒凌亂之時,此書再一次提醒:清理內裡的混亂,聆聽屬靈的微聲,認定召命。



  作者麥哥登(Gordon MacDonald)在第五章〈活出被召的樣式〉,以施洗約翰的生命,提出被召者的寫照有四方面,分別是知道自己正確的身份、明白管家的職份、擁有不動搖的目的及明白堅定不變的委身。沒錯,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在野心與呼召的互動下,保持內裡有條不紊的心,聆聽靈語,至為重要!


  「野心家與被召者的分別在確信之事上。野心家自信夠資格往上爬,可是,每當料想不到的討厭事來到,他們就崩潰。被召的人有來自內心的能力,即遇到外來的打擊,仍能站立得穩。...... 有些人不順從野心行事,因為他們聽從父神的呼召,祗有在有條不紊的私人天地,才能使人聽見這樣的呼召。」(頁60)


  當施洗約翰清晰自己的召命,「我不是基督」,「我就是那在曠野呼喊的聲音:修直主的道。」我們需要常到「曠野」,遠離繁喧鬧市,進入主懷中,在寧謐中默想,辨識「不是」與「是」,心意更新。


結語


  面對此刻「疫亂」,祈求聖靈的同在,引導使命群體在危機中,辨識試探中的誘惑,持守不變的使命。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