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俄烏戰爭、香港疫戰 — 教會守望的「天國通行證」


圖片來源:時代論壇訪問短片截圖
圖片來源:時代論壇訪問短片截圖

「人也不能說:『 看哪,在這裏!』或說:『在那裏!』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心裏」或譯「中間」)。」(路十七:21 ,《和合本修訂版》)


  正當香港教會關注2月24日實施的「疫苗通行證」帶來聚會等安排問題之時,當天卻傳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爆發戰爭。


  我們似在分身乏術之際,一方面我們肯定教會不是「宗教處所」,相關措施不能阻擋我們來到上主面前,教會是使命群體,牧養是生命而不是數字。另一方面,又傳來前線同工及有堂會教牧陸續確診,與及炮彈射向核電廠事件。俄烏之間引發的是侵略行為,惡人就在眼前的情景,我們又豈能不譴責那獨裁者的狼子野心,置生命及世界之不顧呢?


惡人站立不住


  是的,我們為疫亂與戰爭恆切禱告,呼籲禱告,祈求上主的審判與憐憫,為香港近乎「失控」的防疫情況禱告。然而,從媒體報導中,讓我們看見炮彈的無情,令很多人流離失所及傷亡,實在叫人心懷憤怒。我們每天追看新聞又要保護好自己家人免受感染之餘,戰爭的殘酷與恐懼能不叫我們思考生命的意義和教會作為使命群體的真義嗎?


  魯益師在《我如何思考基督教》討論到〈侵略〉,他的觀點讓我們簡單直接了解侵略者的惡行,其入侵在惡者來看是何等的「善」,「如果細仔檢驗邪惡,就發現邪惡是以錯誤方式追求善 ⋯⋯ 善就是自己本身,但惡是變壞的善。變壞之前,一定先有善的東西存在。」(頁83-84)換句話說,惡是將善扭曲。魯益師在這章最後的引用,不禁令人認同,善與惡之間,在我們經歷和了解後是可以選擇怎樣行。「如果真的有人想更了解魔鬼,我會對那個人說:『別擔心,你如果真想,你會更了解的。等你了解,你會不會喜歡,就是另一個問題囉。』」(頁86)


  或許,我們可以說,不太深入認識俄烏政治與宗教等歷史情況,正因為此,我們更要作出更多關注,而且知道站在那個角度了解。發動戰爭和入侵顯然是惡者所為,上主終必究問!「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眾中也是如此。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詩一:5 - 6)


聖言何等寶貴


  我們聽到在戰爭中,烏克蘭人民誓死保衛家園,教會留守照顧,在隨時沒有電力及斷網的時刻,實體聖經是何等的珍貴,不,是上主的話語!他們的聖經搶購一空而發出的呼籲,反映他們的熱切追求。


  Anatoily Raychynets是烏克蘭聖經協會(Ukranian Bible Society)的副總幹事(deputy general secretary),他們看見人民在恐慌、流離失所及失去至親等,教會為此更加逼切一起禱告,聖言帶來的亮光和盼望是何等寶貴,當他宣讀詩篇第三十一篇21節的時候,不少人經歷宣講帶來的幫助,「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我在圍城裏,他向我施展奇妙的慈愛。」(The Ukranian Church :'We Need More Bibles', Christianity Today, February 24, 2022)


圖片來源:烏克蘭聖經協會
圖片來源:烏克蘭聖經協會

  這正反映追求真理與勤讀讀聖經是何等重要,當我們沒有了實體聖經又未能上網看聖經時,我們生命仍有神的話語嗎?誠然,當烏克蘭人民連食和生命都不能保護之時,他們極需餵養的是,「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是何等的真實啊!


天國臨在人間


  不能不說的,就是波蘭宣教士等同工,他們在欠資源及人手下接待難民,所看到的,是「那落在强盗手中」的鄰舍(路十:36)是何等需要我們的關切,若沒有憐憫人的心及從上而來的力量,他們豈能說出,「服侍主不會毫無挑戰」,「留守到最後一刻!」。求主幫助我們「看見」自己能所作的,是那些除了禱告以外的事。


  克萊布(Larry Crabb)於〈結連於水深火熱〉一章中,分享不是靠自己而是群體中的結連而來的善,「群體的主要呼召並非干預,而是結連,從——人心裏釋放力量,喚醒另一人裏面的善。神的靈會在我們裏面作工,消除結連障礙(追求能力、自信心、安全感、滿足感等錯誤綱領),這過程也提供豐富機會,讓我們有力地結連。」(《生命結連》,頁數141)



  故此,擺在眼前的情景正正告訴我們,進入神國又豈是人間「通行證」,教會是傳遞公義和盼望,是跟隨耶穌的十架門徒。門徒所靠的非勢力、非才能,是生命結連所迸發出來的力量;更不是權勢與高位,乃是從上主而來的憐憫和良善,讓勞苦擔重擔的人到祂這裡來,經歷天國在人間。


結語


  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我們彼此是肢體。我們為正在水深火熱中事奉的前線同工/宣教士加倍禱告,為自己在崗位所能做的,求主引導與監察。


  教會是守望者,上主的手永遠向追尋祂的人張開,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和合本修訂版》))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