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在哀嘆中求主教我怎樣禱告


圖片來源:Nelson Leung
圖片來源:Nelson Leung

「晚上、早晨、中午我要哀聲悲嘆,他就垂聽我的聲音。」(詩五十五:17,《和合本修訂版)


  Omicron肆虐,疫情爆發,香港人應對時有不同的抗疫措施,消化「日新月異」的資訊,身心靈難免感到困倦疲累。2月24日又再傳來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事,令人憤怒與沮喪!面對如此世局,究竟怎樣回應與祈禱呢!?


求主教我怎樣禱告


筆者感到此時不知怎樣禱告,是因為很多時處境與我們所想的正好相反之餘,亦因看見暴力與極權的無恥,氣憤難平,實在無力禱告!然而,禱告是生活,更是不可或缺的操練,正如傅士德(Richard J. Foster)認為,「禱告把我們放射到靈性的前方。在屬靈操練中,禱告是最重要的,因為它引導我們進入與父無間斷的溝通中。」(《屬靈操練禮讚》,頁45)也如使徒保羅的教導,「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的幫助;我們願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主啊,幫助我們在無力與絕望中靠近祢,向祢傾心吐意,說出我們的憤怒與不安!懇求祢審判邪惡的入侵者,拯救迷失的弱勢人民!


主啊,祢是欺壓者的避難所,是弱勢無力者的力量,是貧窮人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參考詩篇四十六篇第1節,《和合本修訂版》)


求主審判邪惡侵略


俄羅斯邪惡入侵烏克蘭,引致戰火紛飛,生靈塗碳,他們孤立無援,很多家人因此而分離。從電視新聞看到小女孩與父親擁抱及妻子痛哭的情景,不禁鼻子一酸;發動戰爭者行徑令人極其憤恨,從心底裡咒罵獨裁政權的麻木不仁。主啊,願祢快快出手審判,趕絕惡人,拯救陷於水深火熱的人民。


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惡人,就是忘記上帝的外邦人,都必歸到陰間。耶和華啊,求你興起,不容世人得勝!願外邦人在你面前受審判!耶和華啊,求你使他們恐懼,願外邦人知道自己不過是人。」(詩九:17, 19-20,《和合本修訂版》)


執筆之際,閱讀了一篇文章”Why Beauty Matters in Wartime”,該作者引用C. S. Lewis的”Learning in War-Time”,在戰爭時期可做的七件美事,其中之一就是禱告,抓緊每一天以禱告為靈糧,分享喜樂,而不是加添憂慮與恐懼。


求主憐恤貧窮弱勢


主啊,我們又看到香港「疫亂」下的弱勢社群,因要應付不同措施等等,他們無助困惑與惶恐,正在等待關懷與醫治!懇求上主垂憐世人,差遣祢的百姓子民,伸出鄰舍之手,讓人們在患難中得你所賜的真平安,認識祢是掌管萬有與生命的主,得著永恆的盼望。


「貧窮人必不永久被忘,困苦人的指望必不永遠落空。」(詩九:18,《和合本修訂版》)


主啊,求祢憐憫世人,赦免與施恩!此刻,陸續聽到有教牧同工及機構前線同工確診,求祢醫治和保守他們。


結語


讓我們也以《公禱書》作禱告,宣告上主的美善與旨意臨在我們中間。


「永生的上帝,在上主完美的國度裡,沒有刀槍,只有公義的劍,沒有武力,只有愛的力量:願主的聖靈帶著大能運行四方,使萬民聚集在和平之君的旗幟下,同作惟一天父的子民,將國度和榮耀都歸於天父,從現在直到永遠。阿們。」(上述中文禱文是劉貽譯,後由江丕盛使用時按英文修改。)(The Book of Common Prayer)



是的,主啊,祈求祢憐憫世人,使疫情及戰事早日平息下來,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阿門。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