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在邪惡世代以良善栽種公義



  近日,城中抓捕令人心亂,想起何西阿先知昔日對北國以色列人宣講,他們敬拜偶像,行惡敗壞,遠離上帝,城市必要面對上主的審判。惟有行在義人的道路,尋求祂的面,上主仍然憐憫拯救。


尋求良善


  耶和華以何西阿自身的家庭經歷帶出以色列向上主不忠帶來的惡果,是他們整個民族必遭巨變,因為「以色列的驕傲使自己臉面無光。他們雖遭遇這一切,仍不歸向耶和華─他們的神,也不尋求他。」(七:10)


  「以色列丟棄良善;仇敵必追逼他。他們立君王,並非出於我;立官長,我卻不知道。」(八:3-4) 很明顯,以色列不忠於信仰,丟棄良善,不行公義,就如淫亂,因他們跪拜金牛犢,放縱自己犯罪,壞事做盡。


  雖然神仍有憐憫,以慈繩愛索牽引和教導(十一:4)但是祂必會究問和有審判臨到行大惡者,使他們陷在自己所設的網羅中。「他們行事虛謊,內有賊人入侵,外有群盜劫掠。他們以為我不在意他們一切的惡行;現在,他們所做的在我面前纏繞他們。」(七:1b-2)


  先知何西阿提醒百姓要尋求神,好使他們得以回轉,公義必臨,「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收割慈愛。你們要開墾荒地,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等他臨到,公義必如雨降給你們。」(十:12)


來跟從主


  何西阿書第十四章9節是全書的結語,提醒我們要明白和知道北國以色列人離棄上帝的結果是不斷行惡,必遭上主審判。「智慧人必明白這些事,聰明人必知道這一切。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行在其中,罪人卻在其上跌倒。」(何十四:9) 惟有行上主的道,才是正義之路。


  義人的道路是一條怎樣的路呢?畢德生(Engene H. Peterson)在《耶穌的道路》一書,使用不同人物論述耶穌的道路。在耶穌之外,用了六個代表人物包括亞伯拉罕、摩西、大衛、以利亞、耶路撒冷的以賽亞與聖潔的道路。並被擄後的以賽亞與美麗的道路。另外有三位不曾跟隨耶穌道路者的情境,希律、該亞法及約瑟夫。將不同元素彙整起來,呈現出耶穌道路的深度和質地,與及其對比,引導我們建立起辨識的能力,行在「來跟從我」的道路,邁向成熟的靈命。「我們跟隨的畢竟是一位與眾不同的領袖,祂幾乎凡事上都仔細地引導我們,要求我們過一種與世分別的生活,我們的領袖不僅引導我們,祂還不分卑賤、一視同仁地吩咐:『來跟從我。』」(頁30)



  若是這樣,跟從耶穌的道路與執著無關,乃是定意遵行天父旨意,過一種分別為聖的生活,行公義,好憐憫。「所以你當歸向你的神,謹守慈愛和公平,常常等候你的神。」(十二:6)


結語


  活在這個常有紛亂不安的城市中,縱然拜偶像和行邪惡權勢時有出現,信仰群體也不會放棄栽種公義,尋求良善,跟從耶穌。


  誠心禱告,義人定必蒙福,惡人定必滅亡!阿門。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