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心心呼吸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20:21-22)

Source: Nelson Leung
Source: Nelson Leung

  創世記第2章告訴我們,神把生氣吹在亞當的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同樣地,復活的主向門徒顯現時,不但安慰及堅固在灰心、懼怕和疑惑中的門徒,賜他們身心的平安,並在授權予他們進入世界實踐使命時,向他們吹靈氣。


  由深深呼吸到心心呼吸,分為四個階段或四個層次,可以分開逐一練習,也可以結合於一身,不斷加深改進,略述如下。


  第一,「深深呼吸」:基本上是自然地呼吸。在放鬆的狀況下呼吸,漸漸地就會慢下來,呼吸便會更自然流暢、更緩慢、更充滿、更均勻、更深厚、更能操控自如。可以從一分鐘開始,逐步增加到三、五分鐘。如能在空氣清新的地方或大自然進行呼吸,對身體健康更有幫助。透過呼吸,感受身體的健康狀況。輕鬆有力,精神飽滿嗎?身體疲倦,四肢乏力嗎?身體哪個部分不舒服?或是疼痛?整個人又覺得怎樣?這是最基本的練習,但很多人告訴我,他們從來沒有,或很少會這樣呼吸,以致未能好好呼吸,影響身體健康,更遑論可以享受生命了。


  第二,「深心呼吸」:從呼吸去感受、接觸及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此刻我感到怎樣?我內心感到怎樣?我感到周圍的情況如何?在耶穌顯現前後,門徒的感覺起了非常大的改變,從懼怕、灰心變為平安喜樂。深心呼吸一方面引導我們與自己和周圍的事物接觸,同時引領我們進入內心世界,在心靈的深處與復活主相遇,體會祂的同在,看見祂的作為,並聽見祂的聲音。在此,我們因信服得以認識和經歷無所不在的復活主基督。


  第三,「心深呼吸」:是指心靈的深呼吸。當我們藉深呼吸進入並接觸自己的內心世界後,是不能停在那裡的。好朋友見面,總會問對方:「你怎麼樣?」在聖經中,我們看見神總是在呼喚人,耶和華在伊甸園問亞當「你在哪裡?」(創3:9)、在何烈山問以利亞「你在這裡作甚麼?」(王上19:9、13)、主耶穌平靜風浪後問門徒「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可4:40)、復活後又問彼得「你愛我麼?」(約21:15-17)。讓每一個來到祂面前的人,都可以自由釋放地表白他們的心境、處境及光景。在我們仍未有意向神禱告前,其實祂已經在叩我們的心門,問題是我們是否願意打開心門,迎接祂進來跟我們同筵共話(啟3:20)。在呼吸之間,讓我們向主發出由衷的心聲!


  第四,「心心呼吸」:是心連心的呼吸。當心中由衷的感受藉呼吸釋放出來,進入另一個心靈時,兩顆心在時空相會,像平靜的湖面激起了漣漪,或是火石擊撞擦出了火花,有時似是聽不見的聲音,但有時卻是深淵與深淵的隆然巨響,無從預期。


  復活日晚上,主向門徒顯現,安慰及差遣他們後,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約20:22-23)。」在呼吸之間,我們是否意識到主已把聖靈的能力和權柄賜予屬祂的人,聖靈也印證我們是天父的兒女(羅8:16),引領我們按著主的旨意而活,活得豐盛、有意義和目標。


  深深呼吸,安靜調息;深心呼吸,身心感通;心深呼吸,由衷釋放;心心呼吸,心靈合一。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顧問,原載於《慧眼靈根》p.31-33)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