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新手領袖、逆步成長


「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這些事上專心,讓眾人看出你長進來。」 (提前四:15,《和合本修訂版》)


從近年香港教會普查的數據顯示,教牧退休潮日漸嚴重,此兩三年則更為明顯了,在最近的一項研究看到,近三百間堂會,接棒堂主任兩年以下就有三成,若計六年或以下就超過當中六成堂會,竟有超過180間。

是的,嬰兒潮既強勢又長期領導的領袖不少已交棒,卻仍有一些堂會堂主任是「後繼無人」,而且出招聘廣告並不湊效!當然,亦有繼任教牧移民引致接棒計劃大失預算,確有其事。

回望「教新」過去幾年「後繼有人」及「應對時勢」的領袖培訓,有不少剛按立的新手堂主任;剛開始今屆「時代僕人」領袖培訓亦有做了幾年傳道,跟住按牧隨即接手的堂主任。筆者欣賞這批新手領袖的承擔,也著實看到他們的擔子不輕,逆勢領導怎樣自處?極具挑戰!

作為堂主任,會眾及同工自然有所期待,過程中的張力,最少要有一兩年時間的磨合,不要讓自己陷入人際的糾纏中,難上加難。不少教會/機構的組織及人事老化,處事文化「根深柢固」,上任頭幾年,這些棘手問題,沒有足夠溝通與時間辨識,休想有解決的方案。

確實,逆勢接任成為新手領袖,面對困難包括牧者流動、建立隊工、各方相處適應、疫情前後帶領,當然更有因社運與移民潮帶來的震盪等等,並不容易,孤掌難鳴。

然而,若能在艱難中表現敢於承擔,縱然問題未必可以立時解決,但耐力與謙卑有助你逐步贏取信任,獲得認受。當然,我們不能存僥倖之心,成長是需要付上代價,磨合過程中總有磨練!

至於,新手堂主任需要什麼支援?在他們上任前後提供適切的培訓orientation ;需要為他們或鼓勵他們物識多於一位同行師傅;執事/長老給予空間和支持,怎樣做則亦視乎彼此之間關係,千萬別說:「靠晒你喇!」。

翻閱《把難處變為優勢 ─ 作蹣跚的領袖》一書,導論中指出領袖的品格何其重要,最確定的成功來自誠實對待失敗,承認及勇於面對,這是代價,也是領袖成長重要的一關!「要有信心、連繫和成功中成長,你需要向所有人承認你是失敗者。要記得這真理所界定的成功,跟我們之前學到的成功不同,但這卻是通往身為領袖真正成功的惟一的路。」(頁9)



作為新手領袖,你能躬身自省?敢於承認不足,願意表露自己的脆弱,挫折中經歷聖靈的更新,重新得力?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