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時代宣講的挑戰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使它生長。(林前三:6,《和合本修訂版》)


有一次與家人返崇拜,之後一起午餐,席間筆者如平常習慣與子女交流聽道後的領受,藉此了解聽道者的心聲,與他們一起思考聖經的言說在今天處境下對我們的幫助。


時勢中適切宣講


該次崇拜的講道經文是以賽亞書廿六:1-6節,經文有提到救恩、倚靠、平安和磐石等,講員宣講中有釋經部分,能夠在30分鐘內完成,加上數張投影片,有引子和生活例子,十分不錯。對筆者來說,這段經文並不容易掌握且講得好,因為一方面既要交待經文背景,又要對應當下處境作詮釋,在今時今日講「平安」,實在不易。


家人認為是次講道的內容過往聽過,未能引起共鳴。筆者聽到他們的反應有點意外,或許講道內容沒有具時代的情境能引起共鳴?再三了解下,他們的關注與筆者不同,並不是整個講道的枝節問題如時間長短、講道技巧及沉悶與否。筆者坦言表達自己的看法,宣講有關平安的講道,很難掌握,因為單說「平安」是很抽象,而且信息需要與處境緊扣才能引起共鳴,這是時代宣講的挑戰。


引起共鳴的重要


談起「共鳴」,今天在什麼地方最能找到共鳴呢?對筆者來說,其中一個場景就是在戲院裡看電影的時候,透過電影中的種種實況,能連結於自己真實的情感及思想,因而較容易找到共鳴,甚至可以喝采和流淚。也許,我理解的「共鳴」是來自對處境回應所引起的情感與回憶,激盪起心靈的迴響。


筆者欣賞講員認真的預備,適切運用技巧,在宣講中帶出亮光,誠如他所言,平安是不能裝出來的,在困境中未能倚靠上主,怎能有平安呢?在與家人交流後,引起筆者的聯想:為什麼很多香港人沒有平安,有時連自己也沒有?這數年間發生什麼事?我們可以裝作沒事沒事,平安平安嗎?


攫住人心的餵養


無疑,宣講信息不是要給聽道者「答案」,乃是教導真理,激發聽道者行道,繼續尋索。筆者在那次聽道後,想起好幾處的經文,可以細想和有延續的分享。


「他們誘惑我的百姓,說:『平安!』其實沒有平安,就像有人築牆壁,看哪,他們倒去粉刷它。」(結十三:10,《和合本修訂版》)


「他們輕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六:14,《和合本修訂版》)


是的,宣講信息不止於知性層面,乃讓聖道進入心靈,餵養信徒。提摩太‧凱勒在《文化講道學》提醒我們,「所以講道的目的不能只是對著人的智性闡明真理,更要攫住人心,使之感受真理。改變的發生不是只給予智性上的新論點,更要用新的美好事物來餵養想像。」(頁194)這正是鼓勵我們,可以透過宣講來深化教導,餵養生命。

結語


對於傳道者而言,宣講得宜是一生的功課。我們要學習接納自己的證道有「不完美」,不會過於執著,為宣講後別人的反應「思前想後」,乃是看待每次都有改善的空間。出於真誠地傳講,作無愧的用人。正如保羅教導:


「我們不像許多人,把神的道當商品販賣,而是由於真誠,而是受命於神,在神面前憑着基督講道。」(林後二:17,《和合本修訂版》)。


(此文原刊於第84期《使命與領導》)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