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求主興起新一代


  早前,筆者到神學生聯禱日擔任講員,講題為「困境中的大使命」,在信息的尾段提到斯托得的《未來門徒的4個挑戰》,聚會後有一位神學生上前來查問書名,相信是宣講時提到的第四個挑戰是「如何在相對年輕時,成為好的領袖」(年輕),有六方面的提醒,引起他的關注:留心你的榜樣、認識你的權柄、運用你的恩賜、分享你的長進、言行要一致及調整你的關係。


  筆者由邀請到當天證道,帶著興奮和期待,整個過程看到同學的殷勤接待亦如當初邀請過程的細心與誠懇;招待場務、敬拜及各方面都用心預備,感到鼓勵是很多不同年齡神學生,當然較多是年青的;席間遇見一位之前認識的青年,他幾經波折要延後一年,終如願報讀道學碩士 (Master of Divinity);看見他當天精神不錯,彼此閒聊一會,為他感恩的是,委身回應呼召如此真誠!聚會後,聯禱日籌委告訴筆者出席神學生約200人。後來得悉過去三年因疫情影響,2020聯禱日和神學生日都是網上進行;2021聯禱日(實體),而神學生日(網上);2022聯禱日(實體)。筆者是次能擔任講員,與他們實體相遇是十分珍貴的。


  相信不少人關心全職神學生的報讀人數及入職情況,根據《2019香港教會普查簡報》,「2018-2019年度,41.6%的堂會有全時間進修神學的會友,共1,042名會友全時間進修神學,較2014年的1,211名為少。與整體信徒人數比較,在每千名會眾中,只有3.6名會友全時間進修神學,而2014年則為每千人中有3.9名。在全時間進修神學的會友中,主要是在本地就讀,由2014年的85.8%增加至2019年的89.2%。」(頁37)看來,全時間神學生人數確實減少了,但本地就讀率仍然維持。


  至於入職的情況,或許稍後待2024教會普查進行後,我們可以有更多了解。誠然,筆者深信在動盪與危機的時刻,神學生更需要尋求自己的召命及在時代中的使命。雖然人數有其重要,但是培育生命質素與委身心志是必不可少。


  《未來門徒的4個挑戰》是來自斯托得牧師於一九八五年在厄瓜多爾基多市(Quito)的四場演講的整理而成書。令筆者較為深刻的,就是他分享有關「如何在壓力下堅持不懈」(沮喪)的一章。他於一九五八年澳洲雪梨大學宣教時,在研討會的那個禮拜患了重感冒,整個人軟弱無力,甚至無法說話;當時有一群學生聚集在他身邊為他禱告,斯托得牧師請他們讀出哥林多後書第十二章,求神把那根刺從他身上移去。然而,他當時只能嘶啞著講述福音,很平淡地和單調地完成。令斯托得牧師驚訝的是,他後來回澳洲大概有十次,每一次都會有人進前來,問他:「你還記得那個晚上嗎?」,然後那人回應:「我在當晚悔改歸主。」那次經歷讓斯托得牧師深深體會,神常會刻意讓我們處在軟弱中,好讓祂的能力彰顯在我們身上。


  迎向新的季節,祈求上主興起我們和新一代,在壓力下堅持不懈、維持屬靈新鮮感、以尊重待人及成為好的領袖;在挑戰中不繼成長。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