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清零、心靈 ── 信仰群體的靈命更新



  這數年間,香港教會面對不少轉變,教牧領袖與信徒,實在需要在繁忙和勞累的生活中,進入安靜,與主親近,重新得力。


  近兩年香港教會更新運動(下稱:「教新」)的「自然教會發展」(Natural ChurchDevelopment)測試統計顯示,在八個優良特質裡,「充滿熱忱的靈性」(passionate spirituality)是多數堂會其中之一弱項。換句話說,堂會必需在這方面努力改善,配合堂會處境的發展情況,才能將脆弱木板修補妥當(木水桶理論:針對改善弱項),讓教會重返健康發展之路。否則,水(人數)只會不斷從水桶(教會崇拜)流失,難以挽回。誠然,靈命更新該從何開始呢?或許,安靜中禱告是很好開始!



  然而在靜修或退省(silent retreat)中,要進入完全靜下來的境界,並不容易,尤其處身於亂世不安的日子。我們騰出安靜的空間,從祈禱開始,這亦是很基本的操練,藉此提升我們轉化自身與進入世界的互動,兩者循環而並行。


  筆者參與這些靜修活動,很多時都能從個人祈禱和黙想經文中得益,對怎樣禱告有更深的體會。同時,參加者彼此成為友伴,同行分享;特別在面對現時充斥慌言的世代,令人憤懣的日子,無力與無奈之間,實在需要進入禱告,與主相親,常存盼望。


祈禱的操練


  講到禱告是什麼,筆者想起詹姆士‧馬丁(James Martin, S. J.)於《平凡見神妙:耶穌會士提供的生活指南(上)》第五章〈開始禱告〉,分享他成為耶穌會士的喜悅,有很多很多的祈禱學習。然而當他操練禱告時,卻被一個問題困惑著他:祈禱是什麼?「我怎麼知道自己祈禱得好不好?甚或,我是在祈禱嗎?如何能知道這並不全是我自己腦袋裡的幻想?我又如何知天主是否在祈禱中與我交流?什麼是最好的祈禱方式?要如何進行祈禱?」(頁142)



  相信,當我們禱告的時候,也會出現類似的疑問與思考。詹姆士‧馬丁引用不同聖人對禱告的定義,其中伯格哈特所說的:「以愛的眼光長久凝視著實際存在的一切。」這個說法中「實際存在的一切」明確指向,靈修生活主要是有關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事,而强調了祈禱就是根底。他還提到亞味拉的聖女大德蘭所說:「祈禱是與天主的對話。」可是,這些看法,仍是令他滿腦子疑問,直至他從一些耶穌會士中有所發現。


  後來,解開詹姆士‧馬丁對祈禱的困惑是閱讀到一本友人給他的書籍《天主與我》(God and You: Prayer as a Personal Relationship)及從依納爵(Ignatius of Loyola)的實踐中體會。筆者喜歡他提出祈禱是「與主為友」,包括花時間、求知、真誠、聆聽、細心聆聽、改變及靜默,這七方面的分享,值得我們反思:究竟現時我對祈禱抱什麼心態?實踐的進程如何?


  論到禱告的操練,不能不提傅士德(Dr. Richard J. Foster)在其經典著作《屬靈操練禮讚》的第三章〈禱告的操練〉,他對祈禱的論述,也是值得我們深思。「禱告把我們放射到靈性生命的前方。在所有屬靈操練中,禱告是最重要的,因為它引導我們進入與父無間斷的交通中……真正的禱告具有創造生命和改變生命的力量。」「禱告就是改變。禱告是上帝用以改變我們的中心大道……上帝便慢慢地温柔地向我們顯示我們藏匿的所在,把我們釋放出來。」(頁45)確實,祈禱的操練亦與靈命成長息息相關,在禱告中,我們需要聆聽,這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省察的禱告


  過去幾年,「教新」曾經邀請跟隨白基士翰(Hans Burki)學習的太田和功一(Koichi Ohtawa)來港主領不同靜修營會,他亦會採用一些依納爵等的祈禱方式教導參與者,其中「省察的禱告」操練就是將禱告與省察結合起來,我們可以應用於平日繁忙的生活中。以下的引言和四個步驟,是我們按他提供的英文資料翻譯出來。


  省察的禱告(The Prayer of Examen)是培育我們充滿禱告的意念,並且這是為著每天經歷的事件所作的省察禱告,以致能窺探神的臨在及辨識聖靈給我們的方向及引導。你可於每日臨睡前以15–20分鐘時間實踐這種祈禱。當你感到不在狀態或極度疲憊時,你只用幾分鐘時間回答一條。讓我們在神的臨在中回顧整日事件,而那天對你或許是混亂或糢糊,你求神帶來清晰和認識。


  1. 存感恩檢視日子:感恩是我們與神與人關係的基礎,在神同在中渡過每一天及經歷當中的喜樂和歡欣。對焦每天的恩賜,回望你做的工作,相遇過的人,你從這些人接受了什麼?你曾施予什麼給他們?專注在小事情上。吃過的食物、見過的事物,與及一些看似微小的樂趣,神就是在這些細節當中。

  2. 注視你的情緒:省察整天經歷的感覺。挫折?歡樂?憤恨?憐憫?憤怒?歉疚?安慰?等。神透過這些感覺向我說什麼?神很可能向你展示你的缺點?寫下這些缺失或罪,並要找出當中的暗示。你有挫敗感可能意味著神要你於生活或工作方面考慮新的方向?你是否正關心朋友?或許你應該與他 / 她聯絡?

  3. 選擇整日某個片段禱告:求問神於整日內引導你發現,有哪些事件你認為特別重要。或許是正面或負面的感受 ? 或許是一個與他人有意義的相遇 ? 或某段歡樂或平安的時刻 ? 或許這些事情看似是不重要 ? 凝視這些事情,為此禱告。容讓禱告是由內心自發出來,無論是讚美、感恩、悔改或代禱。

  4. 朝向明天進發:求神給你力量及曙光,面對明天的挑戰。專注一些浮現出來的感覺。你是否在期待?疑慮?重擔?讓這些感覺轉化為禱告。尋求神的導引和幫助。在盼望中禱告。

  這樣看來,若我們在平常生活中騰出空間,按步驟而行,便能進到退省當中,幫助我們在面對困惑與不義的世界,進到更深的禱告。伍潘怡蓉於《相遇都會靈程路》第17章〈復和與更新〉中,為退省提出她的見解,「因此退省不要只是學習耶穌行公義、好憐憫的行動,而是效法基督對人深切的關懷之愛,渴望神在基督裡賜下愛世人的心。在面對公義與憐憫的處境中,謙卑地禱告:『耶穌,幫助我更真誠地認識祢、更深切地渴慕祢、更緊密地跟隨祢,以至於神在基督裡的公義與憐憫,可以在我的生命與環境中彰顯得更完全!並存盼望的心,等候基督完全公義的國度降臨。』」(頁148-9)


結語


  當香港人面對荒謬不義之事猖獗,心靈的枯乾可想而知。祈求上主幫助香港信徒,操練安靜中禱告,清空「零」亂,走出低谷,靈命更新。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1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