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省察禱告的操練


圖:聖保祿樂靜院


教牧領袖在繁忙中需要適時退省,讓自己能安靜主前,在煩亂中尋求聖靈的引導,辨識與更新。省察禱告(The Prayer of Examen)有助我們每天進入省察自己的狀態,在禱告中感恩與悔改,祈求神的光照,心存盼望向前行。


以下的引言和四個步驟是早幾年前到港主領教牧靜修營的太田和功一(Koichi Ohtawa)提供的英文資料翻譯出來的。我們若能多作操練,對靈命更新有很大的幫助。


省察禱告(The Prayer of Examen)是培育我們充滿禱告的意念,並且這是為著每天經歷的事件所作的省察禱告,以致能窺探神的臨在及辨識聖靈給我們的方向及引導。你可於每日臨睡前以十五至二十分鐘時間實踐這種祈禱。當你感到不在狀態或極度疲憊時,你只用幾分鐘時間回答一條。讓我們在神的臨在中回顧整日事件,而那天對你或許是混亂或糢糊,你求神帶來清晰和認識。


存感恩檢視日子:感恩是我們與神與人關係的基礎,在神同在中度過每一天及經歷當中的喜樂和歡欣。對焦每天的恩賜,回望你做的工作,相遇過的人,你從這些人接受了甚麼?你曾施予甚麼給他們?專注在小事情上。吃過的食物、見過的事物,以及一些看似微小的樂趣,神就是在這些細節當中。


注視你的情緒:省察整天經歷的感覺。挫折?歡樂?憤恨?憐憫?憤怒?歉疚?安慰?……神透過這些感覺向我說甚麼?神很可能向你展示你的缺點?寫下這些缺失或罪,並要找出當中的暗示。你有挫敗感可能意味著神要你於生活或工作方面考慮新的方向?你是否正關心朋友?或許你應該與他 / 她聯絡?


選擇整日某個片段禱告:求問神於整日內引導你發現,有哪些事件你認為特別重要。或許是正面或負面的感受 ? 或許是一個與他人有意義的相遇 ? 或某段歡樂或平安的時刻 ? 或許這些事情看似是不重要? 凝視這些事情,為此禱告。容讓禱告是由內心自發出來,無論是讚美、感恩、悔改或代禱。


朝向明天進發:求神給你力量及曙光,面對明天的挑戰。專注一些浮現出來的感覺。你是否在期待?疑慮?重擔?讓這些感覺轉化為禱告。尋求神的導引和幫助。在盼望中禱告。


在此,鼓勵大家每天騰出十五分鐘時間,操練省察禱告,養成習慣,有助靈命更新。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