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試探、危機、禱告


「所以,自以為站立得穩的人必須謹慎,免得跌倒。」(林前十:12,《和合本修版》)


早前手機收到一個message,告知某個apps的積分能轉換現金且即將到期。因為辦公室鄰近該公司一間商店,我便於午飯後,抱著可以換領禮品的興奮心情,急步前往。到步後向店內職員查詢,該職員立刻識破是假的,叮囑千萬別要登入個人資料。幸好,我沒有登入而招致損失。然而回想起人性的陰暗和軟弱,試探會隨時臨近,一不小心便會墮入其中。


雖然今次的經歷說不上是什麼試探,卻令我想起盧雲神父的著作《向下的移動─基督的捨己之路》。我看過盧雲神父這本小書兩至三遍,內容曾經用於講道、寫文及推介此書。第二章〈往上移動的誘惑〉分享耶穌面對魔鬼的三個試探,分別是「有功效」、「引人注目」及「有權勢」,「這些試探之所以如此强烈,正是因為說中了我們想要加入這世界往上路的渴望。」(頁70) 確實,在我們生命中充滿著試探,而且無處不在,因著人性向上渴望的誘惑,我們有時難以抗拒,特別正在「成功」或「失敗」的時候,並不察覺正是危機四伏。惟有效法基督,走一條向下移動的捨己之路,操練生命與塑造靈性,才能有力抗衡。


過去一個多星期,電影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引來熱烈爭議,在好評如潮之際,危機正在逼近。瞬刻之間,負面消息不斷,事情變得複雜,引發很多人的思緒,不同人在社交媒體有負評也有維護。此次事情涉及很多持分者,確實十分棘手,相信各方面需要一段稍長的時間消化。


是的,我們屢屢在試探中不斷掙扎,有時跨過,或許更多是跌倒。在試探中有出路嗎?在考驗中祈求上主開一條出路(林前十:13)。相信,經歷悔改更新,再次站起來,堅持走一條捨己的十架路,才能使我們的生命在浪潮中,不會隨流失去。


此刻,能夠做些什麼?我會繼續關心事件,更以禱告守望,「禱告總是能夠引導我們進入上帝的內心,同時又進入人類的掙扎。」(頁92) 但願,在似乎難以化解又看來是多「輸」的局面,不同持分者能勇於承擔,撫平傷處,看見盼望。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