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踏出教會轉型與使命更新的一步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下稱:教新)於這兩年以來一直關注教會形態的發展,並且與不同人士一起探討教會轉型與使命更新等課題,先有仍在進行的「2023教會形態發展趨勢研究」,這是教新首次採用量性與質性進行的研究項目。與此同時,透過走訪不同堂會及機構,向教牧領袖分享教會現況及對前景的觀察,從實踐、行動、經驗及反思的過程,尋求從處境中回應的對策。

根據「2021逆境中香港教會跟進研究」顯示,堂會因應現時的社會/政治氛圍,對不同議題的考慮和計劃,在九個選項中的「改變堂會現行的運作模式」,已有計劃的佔4.6%,正在考慮有32.1%,未有考慮及不會計劃合共63.3%。換句話說,當時只有少數堂會是已有計劃及三成是正在考慮,牛潮浸信會(下稱:牛潮浸)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籌備遷堂,其轉型過程至今天的發展,值得我們參考。


最近,教新舉辦「走訪The Corner:轉化空間、使命更新」交流會。感謝牛潮浸好幾位信徒領袖的真誠分享;當天他們還請來茶藝師Lam師傅即場沖泡,讓參加者一起品茗美味甘香的烏龍茶,可以在一個既舒適又充滿歡欣的氣氛下交流,確實別有韻味。現場亦有王緯彬博士的《教會‧空間‧轉型》的再版新書可供選購,結合經驗與理論的探究。



透過是次走訪,再一次親身聆聽牛潮浸的轉化故事,包括危機中神的特別預備,也看到他們眾領袖在香港正在巨變的處境下,願意一同委身,尋求教會更新的勇氣。聚會後,筆者與一些教牧交流聚會中的亮光,對牛潮浸在轉型過程有一些觀察。嘗試把當天一些聆聽與反思描述如下,拋磚引玉。



早在牛潮浸被收購前,教會已有擴堂/植堂的想法,然而一直未見曙光。但,被收購作重建時,教會在危機中不能不作出回應,為教會尋找新堂址。過程中,整體教會在危機中願意順服神帶領,勇敢踏前一步。


此外,雖然轉型的過程中教牧有所變動,但是信徒領袖不畏艱難,肩負起重任,同心尋求上主的旨意,並願意抓緊教會轉型的契機。該堂執事分享舊堂址收到比市價更高的6000萬收購之外,現址The Corner需要6150萬購入,而另外150萬的差額,竟然是因為他們購買時連數個月的租約,收益剛好是150萬!換言之,他們無需動用儲備的一分一亳便能獲得如此美好的堂址。而使他們更感驚訝的,會友大會上竟能以全票通過出售舊堂址,這是何等重要的印證。



誠然,他們並不因舊堂址被高價收購而沾沾自喜,乃是察看神的作為。神給他們多少,他們都願意完全擺上。其實,他們大可只動用6000萬中大部分的金錢來購買新堂址,其餘則可以「穩穩陣陣」作為營運基金等。然而,他們的視野,不限於堂會四牆,而是天國服侍的胸襟,將神賜給他們的資源,學習盡心獻上。


奇妙的是,The Corner運作只有四個月,在實踐共享空間的過程中,已超過數十堂會/單位參觀交流,以合理收費借出場地、結連不同單位協作,舉辦茶藝班、中醫班及咖啡班等不同聚會,已超過3000人到來使用,神也在經濟上叫他們經歷一無所缺。然而,他們坦然分享,牛潮浸現有約100多會眾,仍需招聘合適的教牧加入團隊,開拓與發展之餘,更要一起牧養與領導,極富挑戰。


深信,這正是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提出使命導向的路線:傳福音、道成肉身、處境化及互惠、看重群體。(《21世紀教會成長學》,頁452-454)。教會在轉變的過程中,胸襟變得廣濶,不拘泥於一種特定形式,也願意重新思考福音在時代的意義。教會能成為使命教會,而不是建築物或只重視聚集卻失掉教會的本質。


讓我們重新再一次思考,教會是什麼?有什麼標誌?提摩太‧凱勒提出教會的六項標誌(《21世紀教會成長學》,頁481),幫助我們反思自己所屬堂會的實況。

1. 教會必須挑戰社會的偶像。

2. 教會必須帶有技巧,把福音處境化,用大眾能懂的語言傳遞。

3. 教會必須裝備信徒,在自己生活的每個領域中完成使命。

4. 教會必須為一個抗衡文化團體,為大眾謀求共同福祉。

5. 教會本身必須處境化,預期非基督徒、詢問者、慕道友前來,參與在教會生活及事工的大多數層面當中。

6. 教會必須實踐合一。


筆者不是為「唱好」而「說好教會故事」,乃是將一些研究及實地觀察等心得分享;故事固然有美好的一面,當中的難處與恩典卻是難能可貴的屬靈經歷!

祈求上主幫助我們,眼前情景一次又一次使我們感到無力與絶望;然而神是差遣的神,也是賜下盼望的神,使我們經歷在曠野無水之地,相信在活人之地必得見耶和華的恩惠,不致喪膽!

為了進一步作出探討,教新將於7月5日(周三)早上假基督福音堂舉行「逆、常、新」交流會,分別已邀請趙崇明博士及梁國偉牧師分享,特別就教會群體在逆境中的更新,提出挑戰及分享堂會的經驗,歡迎教會/機構的教牧領袖同工及神學生一起交流。費用全免,報名留位。網上報名: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十五13)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