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勢牧言:願神復興的作為再一次臨到我們中間


「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於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於神。」(詩62:7,《和合本修訂本》)


關於亞斯伯里大學 (Asbury University) 復興跡象的不同報導,提到神在歷史中一次又一次的復興作為;人們因渴慕神,聚在一起、禱告、悔改、實踐愛、立志及敬拜等等。我們期待復興與更新也臨到在我們中間。


根據 ChurchLeaders (What Is Happening at Asbury University Wasn’t Planned – Is This the Start of Widespread Revival? , February 17, 2023),今次亞斯伯里大學 (Asbury University) 的情況,被訪者講述開始是因為講員 Zach Meerkreebs 的證道,他分享羅馬書有關愛的教導,提到土耳其、敘利亞及世人需要愛,人們需要在神的愛中更新,並且呼籲學生們留下繼續敬拜和禱告,畢業之前在此要經歷神的愛。顯然,這是聖靈的感動,有很多人留下和有更多人從各處而來陸續加入。是的,我們期待這「復興」成為一股力量,使人心靈甦醒,悔改更新,並且在往後的日子能夠持續。


神復興的作為


筆者再次翻閱陳喜謙牧師(人稱:謙叔)的著作《在這些年間 ─ 神復興的作為與學生福音運動》,讀了片刻,特別留意謙叔提到,正因為不想別人以為自己代表了整個復興運動只由他一人記述或主力,而是由數以千計的信徒領袖一起參與神的復興作為之中,故也用心記下很多人的名字,不是高舉人,而是「更重要的是把昔日神在香港教會中奇妙和大能的作為更完整地顯示出來:『好叫人看見、知道、思想、明白,這是耶和華的手所做的』(以賽亞書41:20)」(頁5)


然而,我們讀此書便知道,這些年間的復興之初是由一群青少年開始,由小火花燃點起日後的復興之火。


「我們仍然認定五十年代的浸信會青少年的復興運動是香港基督教的一個轉捩點。復興之火快速地燃點起其它宗派的青少年。」(頁2)


「夏令會最初的一兩天,沒有特别的事情發生,神也沒有明顯的動工。一群弟兄姊妹因為感到心靈極不滿足,便自發地聚在一起為夏令會懇切祈禱,求聖靈能夠毫無攔阻地在赴會者的心中工作。感謝主的恩典,人地生疏的我,不知怎樣地竟會置身於守望者的行列中。


很快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夏令會屬靈的氣氛和形勢頃刻間起了極大的變化。就如我多年前在〈八十年代草稿〉所記:『你們雖不見風,不見雨,這谷必滿了水。』(王下三17)沒有人具體期望,沒有人用力推動,神在人意料不到的時候,藉祂的靈在我們這班靈命上不知所謂的青少年人中間行了大事。我親眼見證在夏令會餘下的日子,聖靈明顯彰顯祂的大能。眾多赴會者被聖靈觸動他們心靈的深處,向神發出內心的呼求。我們隨時隨處,都會碰見流淚禱告和認罪悔改的情景。很多人被聖靈光照,清楚具體地看到自己所犯的罪,也清楚具體地向神承認自己的罪。不但如此,他們深深地被聖靈感動和催迫,處理他們的罪和罪產生的後果。我清楚記得有些弟兄姊妹,急不及待地要處理罪。他們中途離營,乘船回港賠罪,賠錢,賠各種不同形式對人的虧欠,然後乘船回長洲繼續聚會。」(頁25)


「一九五一年夏令會所產生的巨大影響和無比熱誠,並沒有因為夏令會的結束而稍有減退。絶大部份的弟兄姊妹都決心跟隨主,摒棄以往冷淡的行徑,很多浸信會的青少年團契都呈現一片新氣象。」(頁30)


興起時代僕人


在復興運動中,深信神興起很多的屬靈領袖。筆者遺憾未有機會見過謙叔,不時聽到余慧根牧師(人稱:根叔)提起,謙叔中風後仍十分關心香港教會更新運動(下稱:教新),而胡志偉牧師在任時,聽聞謙叔還親來關心和把奉獻帶來,直至現在陳喜謙師母(劉潔貞女士),仍不時問候同工和作出奉獻支持教新。屬靈領袖在復興運動中,是神奇妙的興起,使用與陶造我們,讓天國子民在祂復興作為中有分,何等美妙。


根叔在陳喜謙牧師的追思紀念冊(In Loving Memory The Reverend Chan Hay Him)〈我們的生命師傅〉,提到他和謙叔的師徒之情,他對很多後輩的提攜,實在難能可貴,其中更提到「從六零年代的學生福音運動,一直到七零年代開始的華福運動,以及在港加美等地的牧養事奉,神藉著謙叔,把世界各地的華人信徒結連起來。」在整個復興運動中,我們需要同行的戰友一起參與,在神的愛中結連,薪火相傳。


結語


現時,亞斯伯里大學 (Asbury University) 的復興仍在進行中,沒有人知道往後怎樣發展,卻提醒我們要繼續為香港教會的復興獻上禱告和行動起來。


沒錯,香港教會正在面對不同的挑戰,我們怎樣作好準備?當復興浪潮來到的時候,我們能好像「聰明的拿着燈,又盛了油在器皿裏。」(太25:4,《和合本修訂本》


願那靈火復興我!更願神復興的作為再一次臨到我們中間!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1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