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週評論:寒風中思索怎樣前行!?



  時勢驟變,寒風刮起,筆者得悉一些堂會已乘機進行適度調整,在大環境下另覓對策,虛實牧養中靈活行事,滿足牧養的需要。

  然而,亦已有堂會開始縮減同工人手,甚至要考慮「結束」的可能性,這不只是堂會老化而引致的影響,而是現實的處境壓縮了時間,危機比預期更早的來到。

死有原因

  《蛻變教會》的作者之一湯姆‧雷那(Thom Rainer)曾發表一篇名為Why Dying Churches Die文章(筆者譯作:〈為什麼垂死的堂會死亡〉),指出六個「死亡」的原因,而它們的思維往往是以自我為焦點(me focus)出發,筆者理解作者意思後作出以下描述,相信也適用於宗派/機構。

  他們拒絕承認堂會已病而且病入膏肓,人數持續下滑,在社區沒有福音工作,過往很長時間沒有人信主加入教會,然而他們感覺良好,認為堂會沒有甚麼大問題。

  他們仍然期待那位「神奇魔法」牧者的出現,認定只要找到一位正確合適的牧師,他們便會很好。然而,他們所聘任的牧者,每一個都很快離職,令人沮喪的是,會眾對此情況卻習以為常。

  他們沒有承擔起應有的職責,將堂會的垂死歸咎於社區,認為當地居民應該去參加他們的聚會,出現的問題也是之前牧者的過失,或者是文化的阻礙;常常以為一切返回聖經當中,便會好轉了。

  他們完全不願意作出改變,拒絕承認堂會的問題,不接受任何要改變的友善建議,毫不意識到堂會很快便會關閉。

  他們的解決方案都向內集中,不想外展社區,只想令堂會成為一個安舒的地方,專注牧養現存的會眾。

  他們自欺欺人活在過去的美好,認為現時的堂會若能保持如他們舊日一樣,一切便安好無恙。


思索前行


  無論你的堂會狀況如何,時代巨輪仍會向前滾動,新常態下教會面對虛實牧養之餘,政局陰霾下危機四伏,而思考具體的牧養與發展又是迫在眉睫,寒風中我們當怎樣前行?

  堂會面對經濟下滑、人數減少及不確定的相關措施,聚散模式與場地運用需否適度轉型?怎樣運用小組方式達致有效牧養?所謂「媒體牧養」,如何定位而不會喧賓奪主?疫情帶來不少行業結束或裁員,失業率高企,基層市民百上加斤,教會可以怎樣回應鄰舍的需要,牧養到位?

  當然,移民潮帶來的不同影響,有時難以預計,每個人的處境很不同,怎樣處理與親人、朋友或是會友的離別情緒等,而教牧移民在教內亦較被關注(下刪一千字)。移民潮無可避免帶來分離的衝擊,怎樣給予適切的牧養?堂會是否需要考慮舉行「歡送會」予移民信徒/家庭?

  這段日子,可說是千頭萬緒,教牧領袖要應對的事情實在不少,而擺在眼前卻是具體的牧養需要,諸如跨代關係、聖經教導及領導傳承等。我們確實需要圍爐分享,鞏固關係,又或可參與一些相關的聚會,强化思考,獲取支援,探討可行的對策。

尋求更新


  或許,當我們直視當下堂會的狀況,因著生命週期或各種原因,於未來的發展會起落不定,然而亦可能因著危機,大家更珍惜主內情誼,成聖之路彼此守望,靠著主大能大力,尋求更新。事實上歷史上亦沒有一間「永遠長存的堂會」,惟有耶穌基督的「身體」才會不斷更新,帶來盼望。

  林鴻信教授在其著作《教會生態學》提到,教會的改革與更新是循環不息,「教會的盼望在於具有自我更新的生命力」,他以加爾文解釋馬太福音廿四章32至35節說明「教會有如冬天的樹木,雖然乾枯卻沒有死去,夏天一到開始發芽長葉。」「人們不當從教會瀕臨死亡虛弱的外表遽下判斷,而當盼望上帝通過十架苦難所預備的不朽榮耀。」當時教會與今天無異,處於低迷與無力,甚至一片死寂,尤如嚴冬裡蕭瑟枯萎的樹木。「然而,加爾文仍期待教會的命脈猶存,當春天來臨,汁液擴散,褪去硬殼 …… 更新枯萎。」(278-279頁)


  提摩太‧凱勒在其著作《21世紀教會成長學》討論有關體制與運動的兩端,指出「既然教會一定自然而然會往體制邁進,就必須經常刻意把它往運動端拉回來。」「要維繫有組織的有機體,一個實際的關鍵在於,教會或機構不時需要經歷更新的季節,就像個人經歷靈性的更新那樣。」他還引用舊約聖經的事蹟指出,當以色列人面對重大的轉折,便要一再進入更新盟約的時節,經歷包括有以下三部分,「(1)百姓回到聖經經文,將神對他們的吩咐謹記在心。(2)他們展望下一個新階段,正視眼前面臨的挑戰。(3)他們重新將自己的生命和一切資產獻給神,來踏入下一段的旅程。」(628頁)。這是很好的提醒,當我們返回聖經、直視挑戰及全然獻上,在迎向更新之前,做一些適切的預備。



  很明顯,香港教會的現況是處於較近體制多於運動的一端,然而近一年間,我們看到有一些新興起的事工/運動,如教會新生態(ecolesia)及Hypersonic Fest等,值得我們留意,甚至彼此間有更多的互動,匯聚成為運動的動能,有助教會迎向更新的季節。

結語


  寒風凜冽,嚴冬將至,我們需作什麼?怎樣前行?祈求天父賜恩加力,幫助我們緊隨基督,在迷霧中看見契機!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