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本週評論:誰能使我們愛教會到底!?


  或許,當你信主年日越久,就會越發體會成聖路上的挑戰;當你親身看到教會的軟弱及組織結構帶來的「醜聞」,甚至自己陷於其中,確實會感到悔疚與失望。

  今天,香港教會面對很多問題,信徒出走、移民潮、領導斷層、後繼乏人、關係撕裂及迷信成功神學等;在面對前景的迷惘,曾經有教牧向筆者投訴:「堂會沒危機感、一切行禮如儀、不現實的樂觀、裝睡扮沒事……」。面對如此景況,誰能使我們堅持不放棄,不分「留與散」,在艱難中更深愛香港教會到底呢?

絆腳石並不可愛


  拜讀謝木水院長新作《愛教會到底?》,筆者被書名與內文深深吸引,正是反映教會的本相並不可愛。


  針對衝擊華人教會的問題,謝院長有系統疏理為八顆絆腳石,並以「教會醜聞」(scandals)或歹勢(unpleasant situation)的論述做神學。從馬丁路德及加爾文的改教歷史,至今天不同議題,謝院長使讀者直視教內的分裂、暴力、排他性及濫權等,從而走進神學及倫理實踐的反思。然而,倘若讀者對新教改革的歷史稍欠認識的話,則可能未必掌握到其中一些脈絡,這也是筆者自己要去補充閱讀的。

  筆者喜歡此書的鋪陳,首先從「宗教改革的成敗」,讓人看到教會的「不完美」,因人的罪性而來的各種「醜聞」,令人慘不忍睹。謝院長以他的神學素養、精煉的文字及普世教會成員的視野,幫助我們從眾多複雜的歷史與道德倫理中,找到思考的脈絡及信仰原則,去面對自己的軟弱 ─ 不能置身事外,是因為第八顆的絆腳石:「基督十架的醜聞」,世人有分其中!這是你和我不能逃避的事實,面對自身的本相,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

  然而,教內不少事件確實是令人失望,有堂會處理涉及金錢的人事問題而要對簿公堂;亦有在處理性騷擾事件時只顧維護教會名聲而有欠公道,招致外人質疑;有教牧領袖不肯放權,造成年青信徒對教會失去信任,決意「離堂」,自謀出路。外界因這些絆腳石對基督教的印象大打折扣,亦有以「耶L」戲謔一些基督徒。「有人以『愛教會到底』為由,捍衛甚或掩蓋教會的黑暗面,包庇事主的罪行,知情不報,甚至執意不顧受屈者的苦痛與冤情,還壓制任何發言的機會,結果導致教內結構性(structural)與制度化(systemic)的罪。」(230 - 231頁)

  事實上,我們有時也有「玻璃心」的時候,對這些批評聽不進耳,情緒多少受影響,亦有我行我素。面對如此局面,誰能敢誇口:「我能愛教會到底?」。

  當我們立志「愛教會到底」,並不是盲目地去愛,也不限於有形的教會;而是面對教會出現的問題,虛心接受提醒,以真理作出教導,就如使徒昔日沒有逃避,卻是勸勉教會,表達對基督身體的愛惜。「耶穌是真理,也是教會的主,必然要教會捍衛真理、活出真理,更要教會謙卑地接受真理的判斷與修正,更藉著真理平反過去的汙名。」(231-232頁)


軟弱中忠心跟從


  確實,面對相愛又相爭的信仰群體,我們有責任去守望,勸勉與愛護,縱使教會真的「不可愛」,我們仍要去切實相愛,正如主耶穌完全接納我們,因祂的救贖不是廉價的恩典,而是重價的恩典。「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去自己,祂在客西馬尼園甚為傷痛時,汗珠如大血點落下,但堅持不退後。我們也當為教會立下委身之約,縱然受虧損,也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一,和睦的關係。」(《相愛又相爭》,229頁)



  在結語部分,謝院長分享自身牧會的低谷經歷,後來於神學進修及上主的引導中,詰問自己:「到底又多愛教會?」他勇敢走出「醜聞」,領悟與教會休戚與共的胸襟。「……主的愛足以叫我們愛主的羊嗎?這愛能夠讓我們投身愛主的教會嗎?這愛是不是能叫我們愛那醜聞不斷、光環不再、傷痕累累的教會?這愛是不是能叫我們愛教會到底?若要真心回答,真誠的人大多會遲疑。為什麼? 因為那樣愛主、愛主的羊、愛主的教會的愛,是何等不自然、不人性、不屬於這個世界熟悉的公義邐輯。然而,這愛卻是彼得及其他門徒出賣過、傷害過的耶穌所顯明的:復活的主耶穌居然和這批背棄過祂的門徒休戚與共。」(234頁)


  也許,這就是後來耶穌三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的挑戰!很難想像,倘若我在教會遭不公平對待或者曾經被屈,內裡的不滿情緒甚至仇恨,又怎會叫我有力去愛教會呢?我不能肯定,更不能自誇,或許彼得對耶穌的回應給我們多一點思考,「主啊,你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我們生於後真相的年代,求主幫助能以愛以誠,敢於為基督作見證,誠如作者所言:「正是世人最需要的真理。」


  走筆至此,筆者想分享蒙召時一次夢境的經歷,在夢裡的迷惘中,主耶穌三次向我叩問,首兩次我都堅定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到了第三次時,我含淚未能回答,在哭聲中醒來時淚流滿面,深感慚愧,因為我深知自己仍有很多保留與疑惑!


結語

  誰能使我們愛教會到底?使徒保羅在羅馬書的教導帶給我們亮光,「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 羅八:34)

  適逢第36屆基督教聯合書展,筆者誠意推薦謝木水院長這本極具啓發的著作,此書既有神學與歷史等資料以饗讀者,兼具有道德倫理及教會觀的反思,討論深入淺出,實在值得當今華人教會信徒閱讀,成為作主門徒的「踏腳石」!



  神啊,祈求祢幫助香港信徒,在亂世中遠離「醜聞」,悔罪更新;領受「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的教導,拒絕平庸,一生愛教會到底!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